Monday 18 August 2008

利益决定敌友之分


我的第一个婴儿终于诞生了,刊于2008年8月13日南洋商报言论版-《依我所见》,以下为原稿原貌:-

***********************************************************
最近常听人问:916到底是真的吗?、916是否会变天?
心中就感到无限感慨,什么时候西马半岛人民对916这个日子像目前那么的关心及敏感呢? 似乎一直以来只有遥远隔着南中国海对岸的两个“大州人民”,才会记得这个马来西亚日。

事实上东马无论在地理、环境与人文结构上和半岛有着相当大的差异。根据陈平”我方历史”记载, 当年马来半岛和新加坡要合并成为一个国家,但是东姑担心如果新加坡加进来,华巫裔的人口差不多一样,因此不太乐意。后来李光耀建议把沙砂两州也纳入,这样华裔人口就保持大约30%,所以才硬拉毫不相关的两个州属成立一个新的国家,撮和这段两地“勉强”结合的政治婚姻, 为了‘求婚’成功,也答应了沙砂两州20条款。这才有了1963年9月16日的马来西亚成立日。

从小就常听到周围的人说:“我们东马盛产石油、棕油及木材、有很丰富的天然资源,应该是很富有、很繁荣的州属,但联邦政府长期以来对东马两州忽视、默不关心;基本建设、经济、發展都远远被抛在西马后头;东马人民没有从这些丰富的天然资源中获益,反而是国内最贫穷的州属之一”。

尤其可见中央與州政府的关系是不平等的;一党独大的国阵从来也没在意过东马人的心声,直到12届大选后出现的政治新局面,国阵失去五州政权、被否决2/3国会多数议席;砂、沙两州的52个国席成了国阵政府的主要支柱,一夜之间,似乎快被遗忘的两州“飞上枝头变风凰”。 阿都拉也先後向沙巴和砂拉越大派糖果,分別提供10億额外撥款、處理沙巴长久以来的非法移民問題、而砂拉越每名国阵国会议员更享有额外的一百万元拨款、州议员则获得联邦政府对州政府一对一的额外拨款。

我的疑问是45年来的夫妻关系从一开始的“相敬如宾”走到今天的“相敬如冰”,大派糖果真的能阻止议员们跳槽吗?能抑止308后已经浮现的政治暗流吗?能改变民心思变吗?如果有效的话,就不会发生有史以来第一次国阵成员党对首相发难,提出不信任票、也不会有国阵国会议员指沙巴已被当成“继子”的言论;更不会有议员跳槽传言甚嚣尘上。

也有人说现在东马既然有“機會之窗”应该好好掌握,毕竟機會當前,道義放兩邊是理所当然的,我倒不认为如果今天国阵被东马人舍弃,那是东马人没道義,试问今天是谁造成渐行渐远、不对等的局面、又是谁先不重视彼此之间当年的承诺呢?东马人只是顺水推舟,把握黄金机遇,讨回失去的权益;政治上从来都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是敌是友完全取决于双方的利益关系。

1 comment:

amykeyriakumeinyen said...

好可悲,翻资料的时候发现,目前,在菲律宾南部、印尼、马来西亚交接的海域,三国人民可自由出入。而邻国的恐怖分子不必护照,就可自由进入大马边境,受到政府庇护。

堂堂正正的西马公民要飞到东马,却没有护照不能通行。这么两岸的感觉这么近,那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