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ugust 2008

人格分裂


第二篇稿出来了,没了喜悦感,反而加了伤感和失望,因为被删剪一些对国阵尖锐的部分.

当初写这篇稿时,人在新加坡公干;去新加坡是我最不喜欢、最痛苦的一件事,因为同事们的言谈总是有意无意的评论及嘲笑马来西亚。而我总是有酸溜溜及强烈失落的感觉;曾经是我们的一个领土、一海之隔、文化如此相识的的弹丸之国;为何可以让国民讲话如此嚣张呢?其中一个原因是我很不想承认但有得承认的“我们太烂了”。

当初写这篇稿时,自己其实很挣扎,也觉得不可思议,稿写到最后既然觉得原来在政治上道德是可有可无的、也不可有妇人之心,甚至认同跳槽来换取政权;觉得自己患上了人格分裂症;太恐怖了。

就问朋友,他回复说<道德是为最多的人类利益,不止是个人品行>, 对这样的回答,某个程度上是可以被认同.但还是带着疑问的说:<楚霸王在鸿门宴不杀刘邦,难道有错吗?跳来跳去又如何确定是公众利益而不是祸害呢?因为肯定是会有牺牲者,我快人格分裂了>.

他说:<我会有人格分裂症是想太多“有的无的”的问题>, 个人绝对不认同这样的说法 ,因为很深信人格分裂是目前许多人所面对的病症。

刊于2008年8月27日南洋商报言论版-《依我所见》,以下为原稿原貌:-

*********************************************************************
道德模糊化

最近民间已不在谈论<跳槽道不道德>? 而是大方的发表<任何过程或方法来夺取政权都不重要, 我们要一个有能力把国家治理好的领导人>.

为什么一向强调道德凌驾于一切的东方社会突然有这么大的转变?大家心中的那把道德尺也变得松弛了?

308前,由70个团体所组成的“干凈与公平选举联盟” (BERSIH)及兴都權益行動委員會(HINDRAF)举行游行示威,有关当局发射水炮及催泪弹对付参与者,国阵还说:《示威、民主都不是我们的文化》。

308 后8月9日,有大约300名情绪激动的穆斯林拉队前往律师公会大厦要求立即中止改教论坛;接着8月12日約400名瑪拉工藝大學的學生呈交備忘錄,要求雪州大臣卡立收回“瑪拉工藝大學應該開放學額給華裔學子”的言論。为何情绪激动的穆斯林集合及大專生參加示威活動,警方沒有驅散人群,有关當局也没引用大專法令對付他們?如果大家还记得,在第11届全国选举时,苏淑桦却因为涉及助选活动而遭理大校方惩罚。

再来看,1985年沙巴州大选,團結黨夺得执政权, 但9年后1994年,由于有多名议员跳槽而令團結黨失去多數議席優勢而失去執掌9年的州政權, 造成團結黨跨台. 当年多名议员跳槽而令團結黨跨台,没有一位国阵成员站起来发表跳遭不道德、违犯民主精神的言论;相对之下,目前国阵成员批评安华怂恿国阵议员跳槽不道德、不民主的的言论却比比皆是.

除了以上的事件,国阵政府还做了很多应该被谴责的事情如戏剧化的政治鸡奸案、真真假假的巴拉苏巴马廉宣誓书、司法黑幕等。国阵政府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双重标准及的不公平做法已使它失去了道德力量去谴责民联以拉拢议员跳槽换政府。

其实, 我个人由始至终,都不赞成用跳遭来夺权,也绝对认同这是不道德的行为,但是现在却能谅解民联以拉拢议员跳槽换政府是不得已的手段。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人格分裂症。我相信很多人可能也有像我一样的困扰。如果国阵要怪,只能怪自己太烂了。

监督力量

星期四晚上,叔叔发短讯问:明天去国会吗?我说:明天去曼谷玩,也没兴趣去看安华宣誓。

这次曼谷之行,票是在大选前定的,原本是三个女人之旅,到最后是一个半人的旅行;因为其中一位因当上了国会议员,要出席财政2009预算案;另外一位美女律师,因为要上法庭,所以要提早回去,最后两天将是我一人之行;或许会有点无聊,一个人的旅行,不过,也没关系,既来之,则安之;反正我是一个人也可以很high的.

第一天晚上,四个马来西亚人,(一位是九月就回到吉隆坡上班、另一位是住在我家附近,碰巧也来到曼谷公干的朋友)及几位联合国难民属的外国义工一起吃晚餐聊天,我们的话题主要还是围绕在国内目前的政治趋势,及现在身边些朋友当上了国或州议员,有没有变质、有没有变得越来越像目前的国阵议员呢?

还是那句老话:我们要监督他们、公民社会一定要强大,免得让“台湾之子”变 “台湾之耻”的故事重演在马来西亚。

Tuesday 26 August 2008

凯旋


巴东埔补选今天举行,这是308全国大选的第一个补选, 更是一个重量级的选举,是前副首相安华从回国会的第一步.

在还没公布成绩之前, 身边很多朋友都很关心这次的补选,不断的发短讯讯问最新内幕消息; 当确定安华胜出,就接到来自东西马的祝福电话; 看来安华的胜利, 是全马华族的希望.

更兴奋的是,一向不理会政治的姪女既然传来短讯说要恭喜安华. 看来国内年青人也被安华吸引了.,开始对政治有兴趣.


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Thursday 21 August 2008

健康

邻居种了好多很漂亮的富贵树,前阵子为了让朋友的办公室显得比较有生气,就开口向邻居买一盘富贵树.邻居不但不收钱,甚至还找了最美的让我送给朋友.

阴差阳错之下,这盘富贵树最后回到我家,有点失而复得的感觉,更惊讶的是在我不是很刻意照顾之下,竟然开花了.
朋友说这代表我快有好运气了,可能是财运、可能是桃花运、也可能是升官运。虽然,这三样我都缺少,但对这个答案没有太大的喜悦,因为更希望好运气是身体健康。

Monday 18 August 2008

邪是不胜正

第12届全国大选,我被派去美国公干;大选后的第一个补选,我又被派来新加坡公干;或许对许多人来说,能出国是一件好事、而且衣食住行都由公司支付,这样的机会还不赶紧把握;反而大选没有什么大不了,那只是政客们在争夺权益的游戏; 可是我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无奈及失落,觉得为何偏偏要在国家有大事发生时,让我无法人身在国内呢? 无法献上一份力?

当然饭碗还是最重要的,即使是觉得可惜无法人身在国内,但还是要履行身为一位员工的职责,接受公司所委托的工作;就如我身在国外的好友所说“即使不在政治圈里面,但全心全意的 把工作做好,也是一种对国家的付出”。

是的,其实付出也有很多种方式,所以就发短讯给一位政治圈的朋友:“虽然知道你不相信神,但还是会继续为你和整个国家祷告;邪是不胜正的,加油”。

利益决定敌友之分


我的第一个婴儿终于诞生了,刊于2008年8月13日南洋商报言论版-《依我所见》,以下为原稿原貌:-

***********************************************************
最近常听人问:916到底是真的吗?、916是否会变天?
心中就感到无限感慨,什么时候西马半岛人民对916这个日子像目前那么的关心及敏感呢? 似乎一直以来只有遥远隔着南中国海对岸的两个“大州人民”,才会记得这个马来西亚日。

事实上东马无论在地理、环境与人文结构上和半岛有着相当大的差异。根据陈平”我方历史”记载, 当年马来半岛和新加坡要合并成为一个国家,但是东姑担心如果新加坡加进来,华巫裔的人口差不多一样,因此不太乐意。后来李光耀建议把沙砂两州也纳入,这样华裔人口就保持大约30%,所以才硬拉毫不相关的两个州属成立一个新的国家,撮和这段两地“勉强”结合的政治婚姻, 为了‘求婚’成功,也答应了沙砂两州20条款。这才有了1963年9月16日的马来西亚成立日。

从小就常听到周围的人说:“我们东马盛产石油、棕油及木材、有很丰富的天然资源,应该是很富有、很繁荣的州属,但联邦政府长期以来对东马两州忽视、默不关心;基本建设、经济、發展都远远被抛在西马后头;东马人民没有从这些丰富的天然资源中获益,反而是国内最贫穷的州属之一”。

尤其可见中央與州政府的关系是不平等的;一党独大的国阵从来也没在意过东马人的心声,直到12届大选后出现的政治新局面,国阵失去五州政权、被否决2/3国会多数议席;砂、沙两州的52个国席成了国阵政府的主要支柱,一夜之间,似乎快被遗忘的两州“飞上枝头变风凰”。 阿都拉也先後向沙巴和砂拉越大派糖果,分別提供10億额外撥款、處理沙巴长久以来的非法移民問題、而砂拉越每名国阵国会议员更享有额外的一百万元拨款、州议员则获得联邦政府对州政府一对一的额外拨款。

我的疑问是45年来的夫妻关系从一开始的“相敬如宾”走到今天的“相敬如冰”,大派糖果真的能阻止议员们跳槽吗?能抑止308后已经浮现的政治暗流吗?能改变民心思变吗?如果有效的话,就不会发生有史以来第一次国阵成员党对首相发难,提出不信任票、也不会有国阵国会议员指沙巴已被当成“继子”的言论;更不会有议员跳槽传言甚嚣尘上。

也有人说现在东马既然有“機會之窗”应该好好掌握,毕竟機會當前,道義放兩邊是理所当然的,我倒不认为如果今天国阵被东马人舍弃,那是东马人没道義,试问今天是谁造成渐行渐远、不对等的局面、又是谁先不重视彼此之间当年的承诺呢?东马人只是顺水推舟,把握黄金机遇,讨回失去的权益;政治上从来都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是敌是友完全取决于双方的利益关系。

Thursday 14 August 2008

虚伪

她不可爱、不漂亮吗?

当昨天看到报道“奥运开幕式上《歌唱祖国》的歌声并非出自台上的林妙可,而是幕后的另一位小朋友杨沛宜,林妙可因为形象好被导演安排上台假唱”。

可以明白及理解中共求好心切、一心一意的要把最好、最强的中国面展现给全世界,去除中亚病夫的称号、从200多年被屈辱被压迫的惨境中站起。关键是不择手段的去展示自己认为所谓“最好看”、“最完美”的一面给别人,这到底符合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吗?这又符合我们的道德标准吗?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北大附小的王丽萍老师在博客中表示:“杨沛宜的声音确实好听,现在在一年级,是一个乖巧的孩子,北京市海淀区独唱比赛一等奖,喜欢表演京剧,参加过国际志愿者日的表演,还具有绘画的天赋,她富有爱心,曾为地震灾区的同龄人捐钱捐物,今年六一节,在她加入少先队的日子里,还不忘记给灾区的同龄人送上一条鲜艳的崭新的红领巾。我的疑问是“像这样一个心地善良、脸上稚气又可爱的好孩子”为什么会没资格上台演出?小孩只要是天真、纯洁就会展现出人性之美,为何要需找人来代表演呢?

真的不能忍受中国的“崛起”、富裕,让中国人自我优越感强、“颠倒黑白”;有许多网民都纷纷发表言论表示支持这个做法、没有不妥当、全力认同代唱是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考虑到对外形象,这是为了国家利益;杨沛宜是个“英雄”、懂事、乖巧,有牺牲小我的精神。

事实上我们是活在一个讲一套,做一套的社会里,大人每天都强凋要真诚真意的待人、要饶恕、宽恕别人,可是对一个小孩的演出,却要求“完美无缺”“十全十美”甚至可以舍弃套在头上的道德之光,违背奥运精神所强调的公平,去伤害及歧视一个无辜的小女孩。

这就如你抢走我身上所有的食物,然后到处炫耀自己吃的很饱,同时也感谢我的牺牲的道理一模一样。难道这是中国要传达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林匹克精神吗?

Wednesday 13 August 2008

极乐世界

今早突然接到婶婶从家乡播电说一位住在KL的同学兼邻居的太太今天突然去世;虽然这位和我同龄的太太是癌症病患者,但前阵子碰到她时,精神及病情都控制的相当稳;而两夫妻前两天才从曼谷度假回来。

对这突发起来的消息,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人生无常,要从容面对问题、积极及认真的心态面对生活,好好的话在当下。

也祝愿她快乐的去到极乐世界,而留下来的先生能坚强的继续往前走.

榴槤

朋友都认为我超爱吃榴槤, 当然我是爱榴槤,但真正享受的是一大群人围在一起吃榴槤的那种气氛。

家人似乎都爱吃榴槤,更是已故的婆婆及爸爸的最爱,全家十多人聚在一起吃榴槤、谈天更是我成长的一个美好回忆。也许是这个原因,让我每次在吃榴槤时,都有一股很兴奋、幸福的感觉。

Tuesday 12 August 2008

爱你所选、选你所爱

前天,在一天里面, 两位朋友都异口同声用羡慕的口气说我是个快乐的单身贵族.我不清楚单身贵族是赞美还是讽刺;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单身就少些家庭烦恼,因为当两个人一起组织小家庭后,就会牵涉到两个不同家庭,问题相对就多了。

也可能因为我是单身,所以朋友们爱跟我分享家务事; 而我通常都不给予太多的意见,只是静静的聆听及呼应,或给一些正面的评语,因为始终相信清官难断家务事; 添盐添醋只会让事情更糟糕,倒不如让朋友正面思考,或许对她们情绪上还有些帮助。

如果仔细分析她们的问题,很多时候都是两人之间的沟通问题、看法或观点无法达成协议,或是两人之间无法有个平等关系。

事实上在东方社会,两性之间要有个对等关系,谈何容易?我们一直以来都处在于男尊女卑、男主女从、男强女弱、男外女内的社会群体,所以先生难免会理所当然的觉得太太下班后就应该立刻回家照顾小孩、太太得要为了家庭做些牺牲;而造成现代事业女性难免在心理上会觉得很委屈、不平衡、压力。

那到底要如何解决这不对比关系而造成的问题呢?我不是两性专家、无法学术分析,但只能用简单的话语说:《爱你所选、选你所爱》,既然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的去组织家庭,就应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携手前进面对种种的挑战、用爱去包容、用心去相处。

Friday 8 August 2008

昨晚在回家的路途中,被一辆被警车追跑的旧车“擦身而过”把我的车子搞到“伤痕累累”。刚好朋友播电来,就问他:“到底这是什么世界,我好好的开车,无端端被撞”。朋友既然说:“这是鬼的世界,现在是农历七月”。

我当然不信七月鬼节之说法,可是目前乱七八糟的政治权力游戏、低靡经济、社会问题等,都是由比鬼还要恐怖的人造成;所以,如果我们每天都接触人,那鬼有什么好怕呢?

Thursday 7 August 2008

情同手足

昨天是大哥的生日,在傍晚时才匆匆忙忙的发个短讯:祝他生日快乐,很快的不到一分钟,大哥就回短讯:“谢谢,馨”。 不懂为何,只是简单的一句话,那一刻我感到很窝心、很感动、强烈的感受到很想念他、很爱这个哥哥。

特殊的成长环境,让我和相差11岁的大哥没共同成长相处的机会,记得第一次接触就是他带我上幼儿园,两天过后,大哥就到林梦读中四,过后转到美里读中六,然后又到加拿大留学7年;事实上我们真正有机会相处的时间没有超过三年,一年顶多也见三、四次面; 可是就是说不出个原因来,无论在工作或生活有任何的高低潮,如果要和家人分享或咨询,第一个想到的人一定是大哥,而且他给的意见或看法,我一定是唯命是从,从来没有质疑过;还有他的豁达和乐观,一直都是我敬佩和学习的榜样。

感谢也感恩,虽然和哥哥相处的时间真的是很少,可是却能有这种有幸能成为一家人的幸福感觉。

Friday 1 August 2008

文明?

昨晚在凌晨时分,准备和周公下棋那一刻,手机突然响;朋友致电问 “据说,安华被逮捕”. 突然间,整个人精神起来,反问朋友, “真的吗”?

当然,最后确认是虚惊一场! 但从这里,已经很明显的看出, 人心惶惶,人民已开始不相信目前的政府, 觉得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不理会人民的感受、为所欲为的没王法做任何事。

到底,我们现在处在什么样的国家?到底,我们现在是走入文明还是不文明的年代!

又再一次的让我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