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February 2011

团年饭

回流医生李永业《生命没有如果》曾写过一篇-他在英国住了很多年后,第一次回家过年时发现怎么年夜饭是在餐馆而不是在家里,就很惊讶的问他妈妈. 她妈妈反而很淡定的回答说‘现在还有谁会在过年期间在厨房里洗刷。

他妈妈说的话也不完全没道理;准备团年饭真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我们家只是准备30个人的食物,就动用了3个主厨,2个‘帮手’来洗和切;而且还是从早忙到晚,真的一点都容易。只是对于我这这位来自小地方、小kampung;总觉得除夕夜全家人一起尽一份力来准备晚餐的过程是很有意思;而全家人聚在一起慢慢享用团年饭是过年的高潮。

随着年龄的成长,每一年回家过年越强烈的感受到婶婶们的豁达和传统美德,几十年来任劳任怨、不计较的出钱出力的为我们全家准备丰盛的年月饭;以前没有进厨房帮忙根本不知道要吃到丰盛的晚餐,背后是需要一番努力和准备功夫。

话说回来,印象中家里每一年的团年饭菜就有鱼漂、海参、鲍鱼、鱼翅(现在已经被严禁了)鸡、鸭、猪肉等食物,就以为所有的人都像我们家,会在过年时吃得比较好,最近才‘顿悟’,原来不是这样的。

真的要感恩大家的生活环境不错、又有一颗很愿意付出的心,所以每一年吃的菜肴都很丰富。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