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February 2011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昨天和Puchong某外国银行的经理通电,他说有不少朋友都在世界各地谋生,很羡慕也很敬佩我们这些‘流放’在外国的马来西亚专才。我回答说‘请马来西亚人有很多好处,我们不单止是cheap labour、 工作时间长、愿打愿唉、一些人也有少许的语言优势(他是不懂中文的怡保人)。

聊到这里时,我突然想到陶杰曾经在几篇文章里提到的一篇引述:
「從前廣東西關的大富人家,財主佬的太太死了,娶了填房。姨太太怎樣對待前妻遺下來的大兒子?是虐待,還是故意要他起早摸黑的上山劈柴,洗衣服燒飯?都不是。聰明的姨太太,必定會採取『後底乸縱仔』的謀略,前妻的兒子,故意寵愛他,把他慣壞,讓他吃魚翅、穿金銀、玩女人、抽大煙。自己生的兒子呢?姨太太偏偏要打罵他,給他一碗粗飯吃,讓他學會在艱難中培養堅毅的人格。」

我就于这篇故事与他分享;今天不少马来西亚人(尤其是非土著)在国外有不俗的成绩,真的是感谢执政的巫统,让我们这些‘受害者’被训练成刻苦耐劳、坚韧、独立的人格。

这是不是另一个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