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October 2010

朋友


在KL时我有时候还挺讨厌T,对他unorganized、不守时、长气、得意忘形失言等等的行为我都有诸多的意见和不满。

更为他常打电话问我怎么去那里、路该怎么走?或是和某人有约,就问说该到那间餐馆吃饭?或叫我帮忙找人、联络人等等甚至有时还询问该怎么处理些事等等。。总觉得他用人不用本钱,这些事应该是他助理做的嘛,关我什么事,!!!!

还记得有一次,他一播电来,我拿起电话就说A!我不是你的秘书、更不是GPS、也不是电话operator,所以不要再问我东西了,有什么疑问,请google。他当时很抱歉不断说“sorry!sorry”, 当然后来也觉得自己有点小气和失态。

我来了英国也很少和他联系,只是每次回国都有通电,好像也见过几次面。我们每次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他是个很奇怪的人,他什么话题都可以讲、什么话题都懂;不只人文历史、文化宗教、政治经济,他连烹饪都讲的头头是道。真的是服了他。

我常觉得这样的朋友是拿来消磨时间、在咖啡店聊天的朋友,他不会用心的去听你的问题和故事。简单的说他是属于大众的朋友,没有什么私交的。得空就理,不得空就不用理的朋友。
他这次来英国,帮我拿了好多东西,还记得当我告诉他说决定要去布鲁塞尔,不能和他在伦敦见面。他回复说《东西怎么办? 好可惜,这一趟无法见面》。只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让我觉得这个朋友也不是完全没心思的,原来他对朋友有感受的!

最让我感动的是当我在布鲁塞尔的火车站见他时,他是很兴奋的第一时间拿出我那一大袋的药材(这一包东西是跟随他从KL到柏林,再从柏林到伦敦,然后从伦敦到布鲁塞尔),完全没有怨言;那一刻我除了感动外,更内疚,站在我面前这一个人原来心胸是那么的豁达、人是那么的大方、是一个没有私心的人。和他比我真的小气的多了。

这就是T,有点傻劲的帮人;我也清楚知道今天换着是别人,他都会这样的做,不拍麻烦的带来带去。他就是这样的好人,而且是对任何人都那么好。

就如之前说的,以为他没有心思,朋友是拿来消磨时间的,今天下午他要回KL了,发了一通短信报平安,也感谢我;才发现到原来他也有很sweet的一面。让我想起今天在教会听到的一句话‘ 在埋怨的时候,其实我们身上是有很多的恩典’。

对朋友真的也是一样的,不要有太多的要求,也不要把他的缺点放大,而忽略了他的优点。他的缺点的确是很让人看不顺眼,可是如果能够学习到他的优点,这也是一个很有益的功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