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ugust 2012

家族生意



今天到曼谷供应商公司审查,接待我们是一位英文讲的很好的年轻女孩。直觉让我感受到她是老板的女儿。

后来她大略的介绍他们公司的背景。她说‘公司今年已42岁了,创办人是我爷爷。目前的主席是我父亲。’,

很奇怪那一刻,我的眼眶红了,声音也稍微的哽咽。是感动还是伤感呢?

我的祖父中国南来,从打工到做小贩再到后来开店做生意,已经超过80年了。70-80年代叔叔把祖父的杂货店转型到迷你商店再到批发店,到后来慢慢的又再转型到其他和杂货没直接关联的生意。今天我们有在延续他的生意吗,我又扮演什么角色呢?

回想从入学开始直到中学都一直的在杂货店帮忙,后来到外地读书,每一次放假回去就到家族的运输&报关行打工,一路到大学毕业后在外就职才正式的停止,15年了,而我离开这个家族生意的范围越来越远了。。。

自己觉得可惜,在传承家族生意中我没有扮演任何的角色。没有任何的贡献。不过,另一方面也觉得庆幸,至少堂弟门延续著家族的企业。只要有家人传承就好,由谁来扮演,都不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