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March 2014

裁员



2009 年我调职到英国的其中一个任务是负责‘瘦身工程’。 当时我刚当上经理,觉得难堪又为难,要辞退一大班人,每个员工都有各自的债务问题。有些刚买房子、有一位刚怀孕、有的刚结婚等, 甚至有一为60多岁的老员工,虽然他的工作表现不怎么样,又有酗酒、赌博的劣习等,我还是觉得很难过,尤其是知道他有经济和健康问题。当时的HR告诉我说“ don't take it personal'。 我还是觉得不好受。

2010, 我又‘抄’了一位工作表现和态度超烂的印度籍下属,虽然炒他肯定是对公司好,也不会有人反对,但那时我还是觉得不好受。

2014年的今天,我又再抄一个新聘的员工, 他是有态度和工作表现的问题。这次我告诉自己, nothing is personal, 这是针对事,不是针对人。 从头到尾都很冷静,就是很专业的处理。也没有太多的感受。

我不知道是我变得麻木不仁还是我成长了。

2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我覺得妳很偉大,因為黑臉總需要有人當。而妳選擇了,當黑臉。

SS said...

也什么伟不伟大。到最后总要有人来做。就希望大家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