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March 2014

林夕


昨晚阅读林夕这篇关于马来西亚505选举的短文,他在文章里也把国阵继续执政定为坏消息。这肯定是去年里最坏的消息,想到505的败选, 心中还是有那种隐隐作痛、挫败感、错过了好机会等的心情。

今天不谈政治,只想谈林夕。

很多人认识林夕是因为他是香港数一数二的多产又高效率的填词人,當中有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有我很喜欢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追》、《Shall We Talk》《似是故人來》《別人的歌》等。

就拿我超爱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的一段歌词来看:

如果要说 何谓爱情 定是跟你动荡时闲话着世情
和你走过 无尽旅程
相信 当天荒不再地老不合时
竟跟你 多相拥一次便爱多一次
怎相信 最回肠荡气之时可用你的名字 和我姓氏成就这故事

从此以后 无忧无求故事平淡但当中有你已经足够
从此以后 无忧无求故事平淡但当中有你已经足够

快乐童话像你我一对已经足够

歌词道出和圣经很类似的《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纪2:23-24)的含义。简简单单的也就道出浪漫的意境。

其实他也写了好多的散文,对事物观察入微,对城市触觉敏锐, 也长期的帮报社、书刊写文章。但就是觉得他的散文不怎么样。歌词肯定是写的比散文细腻和在意象表达上很强, 也容易牵动人心,更制造很大的想象空间。可是奇怪的是,我似乎看完他所有的散文书籍,也买了不少本来收藏。

阅读他文章时真的不会觉得特别好看、写的特别有水准、或是触动人心什么的。但,逛书局时,如果看到他的书,又不能抗拒不买。也说不出原因,可能就是一种缘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