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March 2014

如果是你, 你会怎么想?

如果现在躺在床上的人是你,你会怎么想?
这是在被偷走的那五年里的一句对白。
这句话是男主角謝宇的好友Danny对他讲的。当时謝宇很不愿意放手让女主角何蔓走。当时她已经瘫痪的趟在床上, 身体的神经线全被已破坏了,也看到自己的身体功能每天都在衰退、又要面对截肢等等的打击,而我觉得对她来说最痛苦的事她对拥抱已失去了知觉。 生存下来比死去还要痛苦。




《被偷走的那五年》是喜宴外,我最喜爱的一部电影。它是由香港導演黃真真執導,中国大陆女演员白百何、台湾小生張孝全等人主演。 很喜欢这部电影除了是张孝全像赵文瑄那么帅外,当然电影情节也很令人深思。


是的,我们常常从自己的观点和出发点来思考和看事情, 而忽略了别人的感受。

昨天我们4个人去吃拉面。坐在对面的小孩不断的哭闹,他的父母没有打骂他反而不断对他说好话,尽量的满足他。 我们4个都没有小孩,对小孩这种哭恼难免会觉得很烦躁也有点顶不顺,也觉得父母好奇怪,怎么不把小孩教好,反而是那么的宠他。其中一位朋友甚至有点发脾气了,我知道如果那小孩还继续的哭闹,朋友就会站起来跟他的父母说‘ 如果要带小孩出来外面,请先把小孩教好来’。

在某个程度上我很认同小孩是父母的镜子(kids are a reflection of their parents),如果小孩行为不好,是父母的责任。但。。。我从来不敢主观的就从一个单一事件就判断了。 那是因为。。

很多年前我在一个PM的部落格里看到一篇文章, 大约是这样的:-
“他在油站里添油,看到一个小孩一直在哪里哭闹,哭的超大声,也影响了周边的人。 很想走过去提醒妈妈能不能控制他的小孩。但他没那么做。 反而是小孩的妈走过来道歉说,
 不要意思,我小孩生下来就有点问题,他不能掌控自己的情绪。’。那一刻他很羞愧的站那里!为什么一点同理心都没有? 那个妈妈照顾那小孩也肯定很吃力,还要面对外面的异样眼光和批评”。

既然很多事情不是表面上所看到的。 所以我们都应该学习让自己心情平静一点、培养多一点耐心、和对人多点同理心,这样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伤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