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March 2014

思维




这一篇写出来不懂会不会让不少父母说我讲是容易,当你自己有小孩,看会不会那么做?

说真的,我也不确定,但我今天选择写出来就是要已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分享。

前几天,朋友说佛光山6月将在·居銮办3天2夜的生活营,全组人将从吉隆坡坐火车到居銮。 小孩的保姆马上说‘ 不可以’。 连保姆的先生也说‘一定不可去’。 而朋友的担忧是负责单位能带那么多小孩出门吗? 加上7岁的儿子不懂得自己冲凉、洗刷等, 不可能参加的。 听了她怎么说。

我反应好大。 这是什么道理?
1: 小孩很愿意参加, 可是父母就是放心不下,太保护小孩,而让他白白失去学习独立、成长的机会。
2: 父母不允许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小孩不懂得冲凉。 这是技术问题。如果父母愿意用这个生活营来和小孩交换条件。 列如:如果他要去,那从今天开始就要学习自己冲凉。 这不是更好的教育方式吗? ** 话说回来,为什么7岁不可以学习自己冲凉**
3: 佛光山每一年都办生活营,他们应该很有经验带一群小孩出门,父母应该询问清楚,解除所有的疑问。而不是这样就判断。

说真的,我们常埋怨国家的教育制度不好,所以现在培育不出好的人才。 现在我开始怀疑其实家庭因素才是造就现在的新鲜人没办法独立思考、墨守成规,让小孩像身在温室的小花。

在日本小孩自己走路、搭车上幼儿园和小学。 在欧洲,父母可没有限制和过度保护小孩。 我一直很庆幸,成长在一个不受太大限制的家庭。家人甚至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锻炼我们要帮忙。我是最小,所以难免有受保护和稍微宠爱,不过,家人还是觉得我需要扛起责任负责一些简单的工作。我的委托的任务是每个晚上9点负责收拾洗好的碗碟到橱柜里。这是一般小孩都能做的工作:-)。 有时候为了追戏。 我就会在那短短几分钟的主题曲开端时,用最快的速度把工作做好,有时候还会和姐姐谈判,要求她来帮忙。总而言之,我会确保有人把工作做好。这就是一个好的训练方法,或许有人会说磁瓦的碗碟很危险,哎呦,只要一次不要拿太多,是安全的啦。

如果这是一般马来西亚父母照顾小孩的方式和思维。 那我很遗憾和抱歉的说” 父母那么的保护和不愿意放手让小孩去成长, 那往后请不要要求你的小孩有很大的竞争能力、能有所突围。

children are a mirrored reflection of the life lived by their parents

2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我明白妳的意思,可惜很少家長懂得這樣的道理。

現在的家長總認為教育是學校的責任,但他們沒有想過自己就是孩子的學習對象。

話說回來,我也很難想像七歲不能自己沖涼。

SS said...

我是觉得父母太完美了。其实 what is the big deal 如果小孩冲不清洁?我们小时候冲凉时不允许关门,因为怕有危险,再大一点,才关门的。 为什么不让他们参试呢? 或许父母有他自己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