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08

错了就别再错

这是我第四篇在南洋商报依我所见-《错了就别再错》的稿. 用最短的时间及不像往常那样,做很多次的修改, 朋友反而给挺好的鼓励评价.

当然,也有朋友说:为何每次都要谈东、西马,大概他是不赞成我强调“两岸”。其实,我的出发点纯粹是从一个东马人的观点来跟大家分享,而不是要搞什么民粹主义。或许,我有些盲点吧!各位,“江山父老”不妨提供您的意见。

原文如下:-

*********************************************************

错了就别再错

东马的一位亲戚很期盼变天的到来,一见到我就不断的询问何时变天及这一天是不是真的会到来?他说这几十年来东马人都被压迫、忽略、遗忘,现在很迫不及待这一天的到来,以让东马人可以扬眉吐气。

听了他这么说,我当时很不客气的回应:3月8号如果不是东马人把票投给国阵,国阵就不会赢这次的大选,说来说去,是我们东马人单纯、民風樸素、政治意识底,以为有提供电力、自来水、道路、电话等等的基本设施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政府,所以没意愿要改朝换代,换政府;根本没想到建桥铺路,提供水、电、电话本来就是政府是最基本的责任;反观西马相对下繁荣的州属,例如槟城,在12届全国大选时,在国外就业或槟州以外居住的选民都纷纷的赶回去槟城投下他、她们手中神圣的一票,表达心中的不满,才足以让民政党全军覆没,输掉执政权,也让国阵输掉大多数的国会议席。

亲戚听了我这一番言论,就小声的回答说:“妳让我很内疚,我家去投票中心才15分钟的车程,可是我没投票”。亲戚可是一位住在亚庇的中年的专业人员,居然到今天都还没注册成为选民,可以现象这只是冰山一脚,在国内还有许许多多的合格选民是还没注册,也没有去厉行公民责任。

那一刻,我心中在想,为什么我们常都在问别人到底做了什么或等反对党来帮我们,为何不看一看自己又做了什么,改变要从我们自己先开始,自己的命运应当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其实投票是履行公民的最基本责任与义务,如果身为国民的我们连这最基本的公民责任都不去履行,还能乞求国家能有什么好的改变呢?

如果我们今天还不醒觉,不关心国家大事,对时事政治不热衷、抱着不闻不问、冷淡漠视、取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那今天就不要怪政府无能、办事效率慢、腐败、烂权等,因为有怎样的人民,就会有怎样的政府;而且即使变天成功,最后尉蓝天空还是会变回阴暗的天空。

东、西马的朋友,我们一起走过了45年,如果以前做错,那今天不应再犯错了,是时候醒来,手牵手来和国家一起面对种种的挑战、然后携手迈向欣欣向荣的未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