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uly 2010

2种世界


少年时期就有人问说‘你以后会参政吗?’到中六后也有人问会不会读政治系?进入社会也有政客希望我能帮他打工;前2天,在伦敦又有人问说‘你会参政吗?不相信你没有意思’还是那一句,没意愿,也没兴趣,以前到现在都没想过;短期内不会改变主意,往后就不懂,因为事实是没有绝对,不敢一口断定。其实我不参政的理由很简单,是因为不想做公众人物,只想做回自己、只想过自己想往的生活;我可以想象自由派、爱玩、直率、直肠直肚、嘴巴转的比脑筋快的人从政是有多么的幸苦,不想失去自己那一份真,更不想苦了自己也苦了别人。

不参政,不表示说我对政治没有热诚,也不表示我对自己的专业没兴趣,只是觉得每个人都扮演不同角色,记得诗人席慕蓉曾提过她在瑞士的一位南斯拉夫籍雕刻家朋友=阿克赛;他真正赖以为生的工作是为人雕刻墓碑而不是艺术家,因为雕刻作品不足以养活全。
一个艺术家可以同时面对2种世界,那我也可以活在2种世界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