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uly 2010

重生

侄儿中学时的功课和品行都不理想,后来转到国中更糟糕,马来文跟不上、偶尔还会逃学;在他父母眼中他不是读书的料;所以当初姐姐出钱出力的帮他申请台湾海青班时,哥哥是不赞成的,当然后来全家(叔叔、婶婶、大哥、姐姐和我)出动,哥哥才答应下来。
侄儿第一学期的成绩除了体育以外,全部是满江红,当时姐姐就提议他回国,怕他在台中不但没把功课搞好,还学坏。我的反应很大和激烈,觉得不能这么轻易就放弃,而且即使真的2年后,侄儿读不成书,起码台湾的2年对他来说是开眼界;不会亏本的。

我的立场很简单,考的不好,继续加油,最重要是侄儿自己要努力,所以一直不断的给他鼓励和信任,同时也施压少少,让他觉得身为大哥要竖立好榜样的责任;也建议姐姐们要多支持他。

记得曾对姐姐说‘其实我也很担心侄儿功课搞不好、更担心他学坏,不懂怎么跟哥哥交代(当时我们大力‘吹捧’,哥哥才答应下来)’,可是每一次和侄儿通电都很‘淡定’的说“小姑对你很有信心,知道你长大了,做任何事都会三思顾虑后果后才做,所以你一定会很争气的’。(其实内心是担心的半死)。

为什么会有怎么强的理念一定要给他支持呢?那是在10多年前,看过齐秦的自传,他提过在感化院时,每个星期二姐齐豫都会去探他,对他不离不弃,后来她要去美国前,还送了一把吉他给他,才把他从叛逆少年拉出来,造就他往后成为一位歌手,唱红大家熟悉的‘大约在冬季’。

想法也简单,既然我是他姑姑,在我能力范围做的到事,一定要尽量的帮他;今年除夕夜侄儿送上他的成绩,看到时有点不太相信,除了C language之外,全部都及格;我们全家都很开心,还鼓励他要努力的考上大学。

前2天,侄儿最新的成绩又出炉了,这次不但全部及格,而且总平均是66%;对我来说这是很好的成绩;就第一时间报告给姐姐和叔叔,隔天还特地从伦敦播电到台湾称赞和鼓励侄儿;话语中知道他也很开心,因为这次他的小姑不再是打电话来训话,而是鼓励。(侄儿都很怕姑姑们);而我很欣慰的是侄儿说‘现在的成绩申请大学是没问题,不过还要更努力,因为台湾大学学费很贵,一定要考更好成绩来要申请奖学金’。

试想当初如果哥哥不允许侄儿出国,那他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自信;机会是要给有意愿的人,尤其是那些做错事又愿意改过的人。个人是赞成人做错事是要接受惩罚,可是惩罚的目的是什么?惩罚是让人可以反省、可以改过自新;如果施行死刑,请问他人怎能有机会更新呢?重生呢?所以我们一定要声援在新加坡被判处死刑的杨伟光获得一个重生的机会, 积极响应给生命第二个机会--救救杨伟光的行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