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08

捕鱼


接获侄儿被海青班逢甲大学录取的消息,我和姐姐都非常的兴奋;我也在第一时间联络有关当局,希望能得到确认,询问很多关于留台的准备工作。隔天,和好友分享这份喜悦时,她提醒我是否有问过哥哥及嫂嫂的意愿,他们是否愿意让儿子出国?

我倒是忽略了这点,所以就致电寻求哥哥的看法,意料之外,哥哥竟然说他们不想让儿子出国,原因是他有不好的过往记录,无法放心让他去台湾。
我尝试说服哥哥,告诉他我明白侄儿成绩很不理想,也清楚知道他不是一个乖小孩,可是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如果我们不让他出去;那请问侄儿可以在家乡学什么?可以做什么?
谈到最后,我告诉哥哥说我绝对尊重你们身为父母者的决定,但我想提醒的一点是:我们必须尊重侄儿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今年已经18岁,所以应以他的决定为依归。
到底侄儿能不能出国,我自己也矛盾,除了是要长期负担他每个月的费用之外,如果他还是像以前那样的不长进、常让长辈提心吊胆,或到了台中更变本加利,那后果是我能承担的吗?
我心中无法给予任何的答案,但我还是宁愿坚信如果能能给予正面的鼓励及肯定,侄儿会像堂弟一样的走向一条适合他走的路,我们总不能让他的过去成为他未来的包袱。
我是相信《送饥者一条鱼,只管一天不饿;教他学会捕鱼,能使他永不受饿》的道理,真的期望侄儿能学会捕鱼,好好的走他未来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