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08

因了解而谅解

表弟在森州弄边办喜事, 昨天就提早一天过去马口和来自东马的母系亲戚们汇合,这或许是我懂事以来,和他们相处最长时间的一次。我们平时是很少来往也不熟悉,每一年只有在年初二见一次面,相处时间大约是2-3个小时。(其实 两家的距离大约只是30KM)而我和父系的亲戚们感情却是好的不得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极端关系,这其中有太多错综复杂的原因。

这一次的相处,我发觉舅舅、姨姨、表弟、表妹们而交谈话语都参杂很多马来语,每一餐都爱吃酸辣、肉类食物、峇啦煎、不爱吃蔬菜;而我成长的家庭是不吃酸辣、峇啦煎、sambal、只吃肉、豆腐、蔬菜、汤;简单说就是很他们的生活方式有点类似峇峇,而我的原生家庭是很传统的中国家庭。

我们兄弟姐妹全部都是婆婆一手带大,也从来没和父母一起居住过,所以生活方式完全没有被母亲影响;反而每一次看到妈妈自己煮酸辣食物来吃时,我们全部都会起抗议,责怪,觉得很不明白为何妈总是吃这些婆婆口中《吃死人》、“山番”吃的食物;而且我们从来都不吃,也带着责怪的口吻交代妈以后不要再吃这些不健康的食物。

这一趟喜宴之旅,我总算稍微体谅妈在这五十年所受的委屈,原来妈妈在我们眼中很“马来化、没文化”的生活习惯,都是原自于他的原生家庭;如果我尝试把她的立场放在我的鞋上;例如:我嫁去一户峇峇的家庭,他们每天都吃酸辣食物,也“强逼”我和他们一样每天都要吃峇峇食物;同时也不赞成我吃我喜爱的中餐,请问我能忍受吗?请问我愿意改变吗?

我们常听一对情侣分开时说《因了解而分开》,其实,如果我们愿意用心的去感受,也可以《因了解而谅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