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December 2008

圣诞礼物


今晚有幸的参与教会圣诞特别活动《拜访缅甸难民》;据说这是他们第一次邀请外人到他们的“秘密基地”,或许是因为带领我们的是一位缅甸传道人,所以接待的难民对于我们的问题是完全没有防备或任何的保留,让我对这短短的一个小时交流留些很难忘的经验。
在我们短暂交流中,缅甸难民说:-
《不要问我们需要什么,我们什么都需要》。
《许多妇女或小孩病,都没有看医生,我们当中, 95%是没有工作,在Malaysia 我们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分分钟都会被逮捕,被送进监牢;尤其是女性,通常都不让他被们出街,需要买什么东西,都让那些有证件的同胞代劳》。
对这两句话,我觉得很惭愧,从来没有认真去关心周遭所发生的事情,其实在前两天,就已经知道我们要去拜访缅甸难民,却没有去做功课或询问一些关于缅甸难民在马的生活。
我们反而带了一大堆的玩具,却完全没携带药物或太多的食物,其实玩具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没意义的东西,他们真正需要的反而是一些基本用品及食物,同时也觉得为何我们的官员是那么的没良心及可恶,欺善怕恶、“趁你病拿你命”、一点仁慈心都没有。
最后在我们当中的一个教友也公开的说“我很生气,生气我的国家没有给予、提供基本的安全,我仅代表我的国家向你们道歉”。这一番话,让在场的出席者都流下感动的泪水。
今晚的交流是上帝给我最好的圣诞礼物之一,它为我的生命带来很大的震撼及感动;它让我们这一群成长在太平盛世年代的年轻人,看到自己的幸福,也看到原来在同一个国度里,有一群完全不懂自己未来是什么的人,有一群完全不敢妄想明天的弟兄姐妹们。
我想在往后的日子里,要以更谦卑得心、真诚的心、包容的心来对待身边的事物;以一颗感恩的心、一颗良善的心来看待这世界。
圣诞节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