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December 2008

泼出去的水

身边有一对情侣,因为家里的一些金钱及人事纠纷,双方的生活都面对很严峻的考验,也不时有很多意见及言语上的摩擦,男方甚至还说了些纯粹以他的立场及自私想法为出发点的语气重话语,的的确确严重的伤害了对方,虽然事后讲着有向被伤害的一方道歉,可是伤害已造成,一直到今天位置,被伤害者还无法释怀,提起这件事,心情还是无法平复。
我身为局外人,虽然也认同他的一番话是很有问题,除了让听者听了很不好受外,同时也会质疑为何会爱上这样的一个自私人,有嫁错郎的感觉;但,为了不想让他们的关系恶化下去,我尝试鼓励朋友体谅他、谅解他、也接受人性是自私的,要学习看开,放下这一切,尝试弥补伤痕,一起携手面对生活的重重难关。
但,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起来,我这样做是对吗?我是不是尝试压抑朋友的情绪,要她接受这个男女社会的不平等,嫁了之后,就应以夫家,以丈夫为主,接受及包容一些不平等的说法及要求。同时,如果我鼓励她勇敢的说出心中的感受,后果会是我或她所能承担的吗?
另外一个疑问是,在东方社会里,为何成立家庭后,一切一定是要以夫家为主呢?为何不可爱屋及乌呢?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我的父母就是你的父母呢?大家不可同等的重要吗?这不就是我们强调的互相尊重吗?
怎能真的出嫁了就好像泼出去的水,即使我嫁了,我身上还是留着我父母的血,这是无人能改变的事实。
或许这复杂的两个家庭关系,真的不是我这个单身又自立的女性所能体会及了解的。

3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有時候身為局外人就會面對這樣的問題,自己心中是認為這樣伴侶不行,但是口中還是會勸朋友盡所有能力維持這段感情。

我會在問題發生的開始幾次,我會勸朋友努力維護這段感情,最少我們努力過。但是如果問題還是繼續沒有得到解決,我就會勸朋友放棄。

至於夫家、娘家的問題,我認為關鍵在於結合的這兩個人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我的妻子有三位妹妹,沒有兄弟,而我只有一位妹妹。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在計畫未來的住家,通常都會計畫把我的父母還有我的岳父母,一起搬到同一屋簷下,方便我們照顧。

SS said...

我想因为你岳父母没有儿子,很自然的照顾他们的责任就归于女儿们。

我这个朋友,他先生常讲,照顾你父母的责任是你弟弟们,你已出嫁了。

这是我无法苟同,为何出嫁了,就要和父母亲疏远?为何不可保持原状,照理岳父母应该是多了半个儿子,而不是少了个女儿。

非常的认同,双方家庭的纠纷,关键点的确是在于两夫妇怎么看待,可惜,我朋友的先生没你那么的大方及爱屋及乌。

墮天使 - 祥 said...

如果我不是一個顧家的人,我想我的老婆也不會要我。我覺得她會選擇她的家,如果我不能跟她一起照顧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