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December 2008

危机是转机


在南洋的第10篇稿-危机是转机:-
公司突然间通过电邮公佈因为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大家所期待的年终契約花红(contractual Bonus)将延期到明年三月.

消息一公佈, 大部分同事反应激烈,在很短的时间就召集,集体会见最高负责人及人事部经理,表达不苟同这突然改变的政策、表明员工和公司的合约里清楚阐明无论表现如何或是什么等级,都享有一个月的花红,而且这已经是30年来的惯例在年终分发,公司不可在最后一分钟发个通告,做出改变,这对本地员工的未来太没保障了;这时公司方面才解释,延期的理由是要根据绩效制来奖赏员工以提高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来应对目前经济不景、油价不断往下掉的挑战。
对领导层的解释,有些同事是无任欢迎,只是觉得处理方式太过急糙、没有事前说明,才造就员工反弹性大、士气低、对公司失去信心等等负面效应。
这件事让我想起在3月大选时,反对党领袖展开全国攻势,全半岛走透透群众演讲,明确告诉选民新经济政策已经严重削弱马来西亚在全球舞台上的竞争能力,大胆提倡以透明且公平的 “新经济议程”(New Economic Agenda)取代只单单利惠马来人尤其是巫统朋党的“新经济政策”(NEP)及向馬來人保證,馬來人的議程將受到保留,但將為華人及印度人擬出新的議程、倡议人民主权,杜绝贪污滥权陋习、朋党、裙带风以及推广福利国政策;结果,执政多年的国阵虽拿到了组建新政府的资格,但让反对党掀起大家所始料未及的政治大海啸,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事实上以上两件事是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能让公司或国家有更好的未来,可是为何结果却截然不同呢?为何同事们不愿接受改变政策?而为何马来人又愿意丢掉 “拐杖”来接受新的议程呢?
差别在于前者没有让员工看到在全球性金融风暴影响下,如果不做些改变政策,最终裁员减薪将是必采纳的应对手段,而后者清楚让人民看到危机、如果不作出改变国家将末落、平民百姓将活在水深火热的困苦之中,同时也提出一套可行的替代方案,让人民看到曙光、新希望,有信心新执政党能带领国家走向欣欣向荣之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