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08

流芳百世?遗臭万年?


这是在南洋的第9篇稿- 我矛盾及徘徊在现实和理想中.

从政的朋友说所罗门是个神话人物,在现实政治里不是这样的情况, 很可能是真母亲争到孩子被分为二,假母亲让步!我这种理想主义在现实里可能都不会发生.

可是, 没救,我就是那么的理想派!!
**********************************************************

星期一凌晨当我见到大哥全家从机场抵达出口走出来那一刻,这几天心中的担忧才总算踏踏实实的放下;他们是反政府示威者继周二(25日)占据曼谷新机场后,而被逼滞留曼谷的受害者之一。

根据大哥的说法,为了能尽快的回国,他们花费了很多时间和金钱, 例如:用4个小时买机票、无端端的多花费RM6千的飞机票及住宿费、用8个小时登机,而且在机场的情况是乱七八糟,旅游那么多次,这是第一次那么的辛苦,简直是人生一个难得又恐怖的经历,或许这辈子都不会再踏进曼谷了。
坦白说,我万万没想到自己会跟这次的反政府示威事件扯上一点点关系,以为这纯粹是泰国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和政府的角力战,没想到这样的一个抗议活动,却越演越烈,最终导致机场得临时关闭,航班被取消,导致大量外国游客滞留。

旅游业是泰国的经济命脉。但,目前的政局动荡混乱, 旅客大大的受影响,大大损害了泰国旅游业,也影响了泰国股市,这几天已不断的往下跌直5年来最低水平,让原本遭金融危机重创影响的经济更雪上加霜。

让这种互不相让的家务事来影响别人,导致泰国国际声誉被打击,导致一系列的负面连锁反应,使到泰国人民将活在经济困境中,试问这是不是一种自私的行为呢? 而到目前为止,双方都没有要退让的迹象, 请问这算不算也是一种自私的行为呢? 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如果是真的为了保护国家、为了全民的利益着想、为何双方不能像所*罗门故事里的真母亲一样,因为不忍心看着自己孩子的性命被牺牲,因此提出宁愿将孩子判给假母亲的想法呢?

试想,如果双方能以全民的利益为重,以解决目前所面对的政治动乱及经济风暴所带来的打击为大前题, 而愿意做出适当的退让,他们不但在泰国政治历史上留名,也能竖立一个好的榜样给予世界各国, 原来两个站在对立面的政党,为了解决国家及人民的困境是有妥协及合作空间.

反之如果双方还是选择持续有你无我的对立对抗,到头来肯定会让泰国赔上惨痛的代价.
到底能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就完全取决于双方的政治智慧.

*所罗门国王判决故事取自圣经列王纪上3章16-28节的故事, 当两位都自认是母亲的女人在争执不下时,请求所罗门国王判决。所罗门国王拿出一把剑,声称要将孩子一分为二。这时,真母亲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杀掉、出于本能将保护她的孩子,因此提出宁愿将孩子判给对方。假母亲则觉得反正自己得不到,所以同意杀婴,也显示出她并不是真正的爱这个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