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December 2008

真爱

今早上教会,当牧师简单的分享关于去缅甸难民的居住之旅时,心中有很多的涟漪及感动,前两天全程交流的画面一直不断的涌现在脑海里。

回想前两天和缅甸难民的言谈,可以感受到如果不是逼于无奈、如果不是缅甸再也无法让他们待下去、如果不是生命所威胁,他们是不会离开自己所爱的国家,来到马来西亚过着躲躲闪闪、没有保障、看不到未来、也看不到明天的日子。
躲闪是因为在我国法律上并不承认难民的身分,因此他们还是要面对被逮捕的厄运,长期都受有关当局 “有效率”的不断给予生活上的干扰及恐吓。

讽刺的是一直以来,我们都被当权者灌输,要懂得感恩,要珍惜目前的政府,让我们可以生长在一个国泰民安、政治稳定的福国、物质丰富、没有天灾、赤贫率低、各族和睦相处的环境。当权者灌输,要懂得感恩,那到底何谓感恩?如果我们真的要谈感恩珍惜,为何政府依然没有签署流亡难民国际公约呢?为何连最基本人权都无法让他们享有呢?为何在我们能力范围内能做到的,我们都不赋予呢?而且还要处处为难难民呢?真心感恩不是说在嘴巴,但行动上却是背道而驰;说一套,做一套!
对于这些弱势族群,或许我们没看到,可是没看到不表示他们不存在;对于他们面对的问题,我们也可以漠视,但这是一个真正有感恩之心、有怜悯之心的国民该有的态度吗? 我们要这样的教育下一代吗?

试想:-
我们自认拥有世界级的高楼大厦,但却无法提供一处可以容纳难民的收容所!
我们自认是个爱心社会,但却漠视不幸者的遭遇、欺负妇孺小孩、弱者!
我们自认是个文明社会,但却无法提供基本医疗保障,教育机会给以需要的人!
我们自认是个民主国家,但却无法尊重弱势群体的人权、反而剥夺他人的生存权!
一个真正的爱心社会、一个真正的文明社会,不是您有多能干、有多本领、有多厉害、能赚很多钱、拥有很多间的房子、很多辆的豪华汽车,但却漠视、看不到、不尊重他人、弱势的人、贫困的人、一些活在死亡边缘的人、一些还活在困境当中的人、一些在隙缝中生存的人的需要.
如果我们真的要达到执政党在2020宏愿里所强调的建立一个充满爱心和具备爱心文化的社会,那我们先要有一颗谦卑的心、怜悯的心、柔软的心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有宽阔的胸襟去容纳不同族群、不同肤色的人,对有需要的人付出责任,因为真爱--是从别人的需要上看见自己的责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