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08

不要以为自己没有用

因为出席表弟在外地的婚礼,再加上忙着招待远到而来的东马亲戚,三天都没时间查看电邮, 今早上班时发现我有400封的电邮在邮箱里;所以,很多都是快快的看过,但,有一封却让我有股冲动要把手上的工作放下,立刻把我的心情记录下来。

内容是这样的:-

After almost 10 years
1) Did he ask for project – No
2) Did he get any recognition – No
3) Is he rich – No
4) Is he slowing down for Party's activities – No
5) Did he stop waving party flag at the road side – No
6) Did he miss any GE or By-election campaigns – No
7) Did he ask for any compensation – No
8) Did he make noise as what his brother been doing - No

不懂为什么,那一刻,我被以上简简单单的几个问题感动了,而且脑海里很清楚的确定内容所指的人是我今年三月大选时认识的一位朋友;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搞清楚是谁发出来,也没太认真的细读,后来再一次详细阅读电邮,证实了我的直觉完全正确。

我和这位仁兄没有太多的交流,因为他只讲广东话或英语,而我的广东话是非常的有限公司,虽然每一次在参与活动时,我们对面对语言障碍,但他都会主动的来和我聊天、也看到他全程投入的参与、乐意及热情的帮人、细心的照顾我们;看到这一切,心中就会有一股暖流,原来在政治圈子里除了一些人是抱着有利益企图心外,也有不少人是单纯的、默默无闻的付出,不祈求回报、只想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或许,他没有被党肯定或认同、没有被给予任何的名及利;但!他的默默付出及贡献其实已经竖立好榜样、成为我们在公民社会或政治路上遇到挫折时的一股精神推动力。

最后,借用《不要以为自己没有用》的一部分文字来和这为朋友共勉之:-

很多时侯 我们都不知道 自己的价值是多少 我们应该做什么.
我们到底重不重要 、我们是不是很渺小 深藏在心中的那一套 ,人家会不会觉得可笑;
不要以为自己没有用 每个人的贡献都不同,
也许你就是最好的那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