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March 2008

临崖勒马


今天叔叔家迎接第一个女婴,也是第一位孙子的到来,可想而知大家兴奋的心情,我也不例外,兴奋除了是一个新的生命的诞生,更是因为看到堂弟一路走来的成长和蜕变。

最近几年,看他尽责的打理手机店,尽心尽力的帮忙处理父母亲的生意,减轻他们的工作量;现在也成了家,今天又当了爸爸,身为堂姐的我,真的很为他感到开心,也深信叔叔—婶婶也一定感到欣慰。

十年前; 有谁会想到家里的"黑羊"会走到今天这个画面呢?"黑羊"是因他的成长方式都没有依循我们传统家庭的惯例,如把功课搞好,不到处溜荡,不抽烟,不逃学,不驾摩多等等。就是因为“与众不同”,无可否认当时让父母很担心,头痛,同时家人也觉得他像个坏小孩,没什么前途。可是为什么一个黑羊,能够“临崖勒马”呢?

说真的,那是堂弟幸运,有一对有经济能力又肯花爱和时间的父母,如果没他们长久以来不断支持,给予鼓励,劝导,栽培,用最大的爱心,包容心来接纳他,可能今天他还无所适从,也不懂自己的方向,庆幸及感恩看到今天他的成长;总算没辜负他父母长久以来的付出。

回想起来,我这位自称相差12岁同个生肖,跟他有特别情感又投缘的堂姐;除了给予些些肯定,不说任何负面的评语,放假回家和他聊聊天;偶尔通个电话之外,仿佛都没有任何的贡献。

其实一直以来,对他相当的有信心及信任,觉得他不至于那么的糟糕,(现在听起来有些“马后炮”);记得婆婆曾经说过“家里所有的人都说他坏,只有你这个五姐,说他好”,为什么从来都不认同他坏呢?因为从来不认为坏习惯等于坏品德或“坏人”,“异议份子”不表示他的所做所为一定错,况且始终认为一个被家人“不认同”的小孩,更需要多一份爱,关怀及信任,而不是用负面话语把他排挤或推到边缘外。

从堂弟的经验,希望我们能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拉回临崖勒马的小孩,让他们能及时醒悟回头,而不是有意无意的把他们从危险边缘的悬崖上往下推。

1 comment:

lkf said...

从来不认为坏习惯等于坏品德或“坏人”

非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