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March 2008

长远之路

众望所归,国民党的马萧配大胜,馬英九、蕭萬長以58.45%的得票率當選台湾第12届總統、副總統,结束民进党8年执政,成功进行第二次政党轮替。

从1987年,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解除了台灣的戒嚴令,結束了由其父蔣介石實施的長達40年的嚴格管制。到1991年开始施行“国会选举”、1997年全面进行民选总统,发展到今天才不过短短的二十几年时间。

今天看到民进党输掉2008年大选,谢苏配大败。谢苏两人在今晚7点30分左右步上讲台,先是以深深的一鞠躬向选民和支持者致歉和致谢。

谢长廷表示,“台湾人民已经用选票做出决定,我们接受‘大选’的事实,我们在这里要恭喜马英九先生和萧万长先生,很遗憾,民进党这次表现不如预期,我们辜负了人民的期待,在此,我应该也愿意负起最大的责任。” 谢长廷还呼吁民进党支持者,冷静面对败选的结果。

陈水扁、吕秀莲今天也对新任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当选人马英九、萧万长表达恭贺。陈水扁重申,520之前,当局将全力维持政局安定,协助第十二任正副领导人顺利完成“政权”交接事宜。

雖然說台灣的民主化進程歷史不長, 但短短的二十几年时间, 台湾有这样的政治民主体制转变、同时落选的领导人理性、泱泱大度又君子风范的作风;第一时间承认失败,亲自联络当选的新总统; 这已让人们对民主制度在台湾的成功落实感到鼓舞。

反观独立了50年的又自称是”民主国”的马来西亚,选举并无法给予人民和政党一个公正的平台以及充足的空间去辩论重大的课题及政策,在野党也无法享有相同又公正的竞选条件,选民没有自由得到资讯以做理性比较。这种制度是虚有民主之名,却毫无民主之实。

希望经过这次的政治海啸,能把我国带入两线政治的雏形,从此改变政治的面貌,让马来西亚真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民主国.

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民主国可能还有一段长远的路要走,但希望总在人间,路只要走的对,不怕长远。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