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March 2008

职责是什么?

昨天和一位雪州新上任国会议员吃午餐聊天,她提起她服务的选民很”可爱” 、很依赖、喜欢大小事情都找他;例如,住家外积水;她的助手已经去到现场处理 、选民还是问“请问YB 几时来?”甚至连违反交通规则、被写罚单、也要国会议员去处理。

下午去另一位直辖区国会议员的服务中心,那才让我大开眼界,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就有种种的”奇难杂症”如:-
家庭纠纷问题,、希望YB可以出面劝说
房子倒塌、希望YB可以帮忙建房子
屋子失火、希望YB可以给予金钱帮助
罚单,、希望YB可以出面求情
共管公寓的管理层没有处理垃圾问题、希望YB可以警告
孩子转学、希望YB可以和校方谈
失业、希望YB可以帮忙找工
大道賠償金纠纷、希望YB可以插手

就简单的拿其中两个例子来分享:-
一位全身酒味,嘴唇红红的老人来寻找“支助”说;“我一向以来,都支持BN,可是这次,他们说一定要支持反对党、我投了反对党;现在你们赢了、希望你能帮帮我(比手式钱) 、我没有工作、孩子大了就离开家里、没有理会我们,所以一定要帮我。

另一位妇人家, 因家里失火、不断请求要些金钱,虽然不断解释说我们已经有人负责每天派送食物、衣服及其他基本用品等。 她还是死缠烂打, 边说边流泪的不断求情"只是要一点点、难道不能给吗?" 我当时是很可怜她,可以体会她的处境可以体会她的处境、也相信她是真的穷,只能答应她、等YB回来汇报她的请求,也会和他商讨看这么处理。

即使,心中是很想帮、也可以从我自己的腰包支出、但,知道无论如何都不可这样做,这是不对也不治本的方法;因为这样就会形成不健康的文化。也可以想象到下一刻, YB的服务中心、将会有几百民众排队等候要钱。

从以上个案,让我体会到印度族群好多还活在贫困之中;越来越被边缘化,试想市场上根本没有就业机会给予低下级的人民,以前所有由印度同胞从事的非技术工作、现在都被较便宜的外劳顶替了,叫这些贫困的弱者该何去何从呢?当我们一味的自认是先进和文明社会时,请不要把这些当做透明.

这让我想起诺姆‧乔姆斯基在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首次访问南非时在开普顿大学的演讲时说的一句话"弱者的命运更能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离真正能称得上是"文明"有多么遥远。"

而为什么所有的生活起居,民生问题都来寻找国会议员解决呢? 事实上,这些种种的民生问题如道路、垃圾、申请房屋、土地等等,都应由地方政府处理。

应该是因为当地人在大选时只是能够投选国会议员,那YB就是人民唯一一个用手中一票选出来的代表,人民想发挥我是老板的权利、所以凡事都要YB去办,但是,这对国家发展是很不健康、 国会议员的主要职责关注制订法律和辩论国家政策、以及监督政府行政运作。

而目前吉隆坡的民生问题一箩荒,是因为较之其他州、没有民选州议员、县市议员都没有,只有所谓的市政局咨询理事会成员,是无法充分为人民解决民生问题的。

要解决问题必须从根源着手,即尽速恢复地方议会选举,让人民运用手中的一票以投票监督该市议员的服务表现,为他们解决民生问题,一劳永逸地解决各地的民生难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