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rch 2008

以诚待人


同事献议用较高的薪金和好待遇,希望我能过去中东出任采购部经理;那一刻心情是矛盾, 开心因为有人赏识,有机会“飞出去”,但是,也有点不舍,要离开这个我住了超过三十年的国家,再加上要离开通情达理,善良的丹麦籍上司;离开家人;离开一班很难得的好友们,去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后来和哥哥及上司商谈后,决定放弃这个机会。

对很多人来说;工作和生活的最大考量是金钱;我也不例外,金钱绝对是其中一个考量,只是自己比较幸运,有很好的家人,不断的给以支持,让我可以比较随心所欲的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所以选择新工作往往是周遭环境凌驾于待遇。

真的很感恩,能遇到一位很君子的上司,记得上个星期,在新加坡的上司来到KL,趁着四周围没人时,很快的把一封“利是”和年终花红统治信亲自交到我的手上。轻描淡写的说:你看,我没有把你给忘了,“利是”都给你一份,花红是感谢你去年一年以来的付出。

一直以来,自己一个人留守在吉隆坡总公司办事处,感觉上自己像个弃婴,什么大小事都得自己解决,而其他同事是一大夥人和上司在新加坡一起分工合作,打拼,而且常常还有些“课外活动”;例如节庆聚餐;球类比赛;生日庆祝会等等。

虽然花红的份量是不足于和之前的公司媲美,“利是”也就是一个小意思,但是,上司的一番举动及心意;让我觉得他从来没把我这个少见面的下属给遗忘;这真诚的对待,让我觉得被重视,也把之前所受的“委屈”全被抛到九霄云外;那一刻,我的心情是很开心又兴奋,很想给他一个拥抱。

可是别小看这小小的心意与举动。这已足以让我愿意放弃更好的待遇来继续帮他。

这让我联想起之前助选的一段故事;我一向以来,都非常喜爱出席一些有份量的大选政治讲座, 而这一届因为助选的关系,知道自己得割爱,惟有当前副首相到来我助选那区时,我有很强烈的意愿不想错失良机,但由于所有的人都要出席,只留下朋友一人留守行动室,所以她希望我能留下来协助她.

任性的我不断的尝试发出想去的讯息, 希望有“好心人士”能帮帮我求情,就在没有任何人回应的当儿,候选人突然开口说:"她可以去,因为她是从美国赶回来的"。 那一刻,好感动,觉得他是个粗中带细,有良心,有同情心的人,应该会是一位好的议员,值得义无反顾的去协助。

所以不管是做上司或是做官也好, 如果能以人为本, 以诚待人, 以德服人, 以信立事, 要得下属或人民的的心,绝对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1 comment:

lkf said...

以诚待人本来就应该是与人相处的原则。
很辛运有你这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