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September 2011

公公



刚刚查看FB,叔叔留言《今天是阿公忌日没有他,就没有我们这些子孙。大家要努力,永远努力再加油,不要丢人。永远想念他》。

公公10多岁就从中国澄海南来,转换了几个地方后,最后是在老越落脚。小时候和公公、婆婆一起住,他们2人早上4点就起来,我在睡梦里就开始隐隐约约的听到他们2人的对话了。其中一段对话是公公提起说死后要葬在大陆,被婆婆骂‘神经病,葬在唐山,以后谁人来拜祭你’。

他南来后就从来没再回过中国, 还记得在他生病期间,有一次3更半夜起来说要回中国,婆婆告诉他说我们不能回大陆,政府不批准。那时候我才刚刚上中学,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不能去中国,只知道护照上注明不能进入中国,当时我完全体会不到那种回不到家乡的感受,事隔多年,现在回想起来,离乡50年都没有再回去,那种内心的煎熬是有多么的难受。

公公有晨运的习惯,后来受糖尿病的影响,常有晕倒的迹象,所以我们几个孙女就轮流的5点钟陪他晨运, 在徒步的期间,我们是没交流的,因为我们是关注眼睛在走路。婆婆也知道我们很想睡觉,所以徒步回来,婆婆就会叫我们马上再回去睡觉,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睡眠不需要太多、又能分阶段的睡觉的原因吧。

公公是一个很沉默寡言,不表达心中想法又严肃的人,他少发脾气,但是如果惹火了他,他的脾气很吓人。哥哥天生属于慢动作型,行动力很低,就曾经因为公公多次吩咐他办事,他不马上行动反而回应说等一下才做, 让公公非常生气的用扁担来鞭打他,所以可能是这个因素,造就了接下来的几个妹妹都是动作和行动力超快的人。

感谢当年有公公、婆婆们刻苦耐劳,用心栽培和养育,才造就了今天一群生活优渥的陈家子孙。

1 comment:

草夫 said...

我相信这是一则真实的故事。简单,朴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