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September 2011

光和盐

这3年来。我进出英国无数次,从来没有被移民局刁难过。离开英国后,第一次再踏入英国,却遇到大问题,被’quarantine‘了超过3个小时。



这次选择转机,主要是Emirates 有飞Gatwick, 那我就可以直接走路到酒店。在杜拜转机,停留4.5钟头,全程大约是19个小时. 当天抵达Gatwick时是早上7:30,到10:30早上我都还在等。从头到尾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被‘扣留’, 询问移民局官员,他只是很有礼貌的说‘感谢你耐心的合作和等待,他们还在进行审查你的资料,有需要待会会有人‘interview’ 你’。


当我被盘问时,官员很客气的说‘其实你的情况是很清楚和直接,不懂为什么我的同事会混淆。这个盘问是一个形式,我需要让我同事开心、对上司有所交代。 希望你不会介意,抱歉给你带来麻烦’。((觉得主要是官员懂得我在SLB工作,不是一般的非法劳工,不敢得罪)’。


盘问时,官员叫我打开行李箱。他一看里边全都说食物( 堂弟、朋友们都交代我带很多食物),他偷偷的笑说,‘哦,好多食物,是否可以给我看你的衣物?’。他翻看你几件衣物后,很开心的就把我送回‘quarantine 区’。 ((后来,我才想通,为什么他要检查我的衣物,那是要看我到底是来公干还是来跳飞机’。


这次的事件主要是我之前的英国签证没有取消,再加上移民局官员毫无经验,摆了乌龙,他们开了案件,就一定要根据程序走下去,所以当那位‘扣留’我的官员,向我解释为什么她怀疑我的原因时,她是结结巴巴,而且是说不出理由来。很奇怪,以我的性格,通常是会挑战她,和她争论,不过这次有点反常,我就让她好下台,不反驳她。


漫长的飞行后&漫漫等候的4个小时,虽然是不耐心等候(走来走去)、但没有发脾气、没有争论。这是有点不像我,我想主要是在我还没来英国之前就有不少朋友发短讯祝福旅程愉快(感觉很窝心)、而在我被‘扣留’ 期间一点也不寂寞,除了看完带给表弟的1Q84第3集外,朋友们的短讯是没有间断的。


虽然等待是很无聊和累(但一点都不担心不能入境)、被拒绝入境的事也不应该发生,但我心情还不错,不会觉得这是个不愉快的开始、这是一个失败的旅途、或这是一个不应该开始的旅程, 反而为我没有很快就上火、没有和人争论的行为感到开心(希望这不是我老了的讯号)。


这一次的事件,让我上了一场很宝贵的一课,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上帝所做的一切都有祂的理由和目的,让我看到一路上有朋友和家人的关心,也有不断为我祷告的朋友。上帝要试练和锻炼我保持谦卑和真面的态度,才能作为这世上中的光和盐.


马太福音5:13-16-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