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pril 2009

人民力量

叔叔前天来电说“有人买啤酒去拜祭爸爸”,我知道这肯定是出差错,因为爸爸是烟酒不滴。

叔叔说是因为爸爸还没有做墓碑,所以让人拜错,听到这一番话,当时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的回应,我带着酸溜溜的口气说“爸肯定醉倒了”。这一件事听起来是好笑又荒谬,但却让我们姐妹很难受及感伤,心中都一直的在留泪,无法接受为何爸爸离世那么多年,都不能为他立碑。

难道一个风水佬给的意见,真的可以抵御对爸爸的尊敬吗?我是无法接受这些理由,并不是因为我是基督教徒,所以不相信风水,而是因为我觉得立碑是对爸爸的一个尊重及爱戴。

也质疑传统的说法,建墓园是儿子的事、墓地的风水只会影响儿子等等,这是什么年代?这样的理由及原因,相信非基督教徒都不会认同!难道嫁出去的女儿就不再对原生家庭有感情吗?难道嫁出去的女儿的身上就不再留着爸爸的血吗?

一直以来,全家人都抱着以和为贵、一家和气的观念下,什么都可以“协商”、什么都有的商量的原则下,没有敢敢的说出心中的话,也没有真面的施压,所以为爸爸建墓园的事一直耽搁下来。

幸好‘人民力量’也开始在我家酝酿了,经过全家人上下的压力之下,唯一反对建墓园的她,在没有办法之下,唯有接受妥协。而一向尊敬长辈的姐姐们也开始开声说“我们要监督,确保在半年内她有做出安排,给予我们大家一个好交代,不然的话,我们要继续施压于她”。

p.s 今天看回整个进展,其实和国家民主进程没多大的分别。前几年当我说要为爸爸建墓园时,因为我是家里的小女儿,微小声音没被理会;今天,当叔叔、姑姑、姐姐哥哥们很强烈的表达意愿后,挡也挡不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