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pril 2009

自我成长

南洋这篇稿的内容,主要是针对两座山补选时看到的情景而写的。看到有些主持人常以为自己是主讲人,讲的长篇大论,越讲越多其实只会自爆其短,让人反感。也有些政党小领袖,以为自己是高职者,讲了一些不符合自己身份地位的话语。

我想人真的要懂得自量,有些话、有些事的确是要有分量的人才能说;所以我们应当学在适当的时候说适当的话、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

当然这当中也不乏因为他们“年少得志”,自以为自己懂得很多、经历很多,又在当权派身边,难免会想要show off. 而事实上却是当你在当中,就看不到问题,失去对事情中立性的判断。也基于此当有人诚意的提供意见时,应当谦卑接受。至于接纳与否那就取决于思考分析后,而不是任何人提供意见,第一反应是先自我保护的自辩。

结尾是KF提供的建议,现在看回来,讲的非常好,人民已经成长了,如果政客还是用回像以前的伎俩,迟早黄飞鸿收挡。

南洋依我所见第18篇原稿 - 自我成长
****************************************************
在三国时期,杨修在曹操手下任主簿,起初曹操很重用他,杨修却处处耍小聪明。例如有一次有人送给曹操一盒奶酪,曹操吃了一些,就又盖好,并在盖上写了一个“合”字,大家都不明白这是什么含义,杨修见了,就拿起匙子和大家分吃,并说::“盒上写明‘一人一口酥’,丞相之命岂敢违反?”还有一次,建造相府,曹操到他的手下那里去视察,看见一扇门,但是这扇门非常的小,只能通过一个人,曹操看完没说话,只在门上写了一个“活”字就走了,人们都不明白他是什么意思。杨修看了,说:在门上写“活”,就是“阔”字,丞相是嫌门阔了。竟不问曹操,擅自命人把门改窄。

典故里说明了杨修的机智耍在了小聪明上,屡次惹曹操不愉快,最后惹上了杀身之祸。在这次的西马两场补选上也看到像杨修那样的经常不看场合,无视别人的好恶,只管卖弄自己的小聪明,自以为是的助选队员,他们对事情一知半解或搞不清状况就胡乱发言、自作聪明的卖弄宣传,希望能够在众人面前表现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从而得到人们的认可,结果却是讲多错多丢人现眼,失去选票;甚至也有些高官们也一样的为了争取选票自爆其短,显得自己无知、颠倒是非,把辣妹舞蹈说成是华社的文化、把种族极端分子说成是上天给予华人的恩惠,结果就遭人讨厌和憎恨,弄巧成拙让华裔选民反感。

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以其自作聪明耍花样,搞小动作,为何不踏踏实实的利用自己的聪明来不断的检验及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到底恰不恰当?有否任何改善及进步空间?以让自己可以不断的学习及成长,走的更远;让人民看到一个真正有素质、有能力的党和代表。

时代变迁了,政局变化也越来越迅速,选民對选举已持有不同的看法,以往执政党会在补选期间宰牛宰羊、在补选区进行快熟面工程、拨款以华小及淡小来换取选民支持;现在选民对民主选举已经越来越成熟,不会因为政治糖果而影响投票的取向,所以政治人物要相信选民已在成长,已有本身的观点和判斷,如果还不自我成长,最终就会被唾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