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09

劳民伤财?

今天在南洋依我所见的19篇稿。这个题材来自旧同事,他是个相当有独立思考和自己见解的白领阶层;这次也对可能再一次的补选,感到厌烦、劳民伤财。

感谢他,常让让我思想上有冲击,常不断地思考。

今天我想问,即使补选真的是劳民伤财, 那“劳民伤财”或健全民主进程,您会选择那个?


劳民伤财?的原稿如下:-

****************************************************************

朋友对公正党制造补选的作风大表不满及失望,觉得太劳民伤财了.这个观点让我从新的思考选举真的很浪费钱吗?

照选举法令规定,每一位候选人花费不可超过20万,这笔费用和国内浪费、滥权、贪污腐败及有利可图的白象工程或物不对价的事件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真的劳民吗?劳民只不过是因为选民在投票日当天去投票站划个叉来履行公民责任。伤财是因为会大事砸钱、要大派政治糖果、进行快熟面工程、临时抱佛脚的拨款予学校,庙宇等、设宴邀请辣妹美女载歌载舞,所以到底是谁在伤财,大家心中有数。

难道就因为这所谓的劳民伤财,我们宁可像308大选前那样的默不作声、继续接受涉及滥权丑闻、违建“查宫”和沙爹屋的这种欺骗公众,沽名钓誉的人?

爱尔兰前总理埃亨因个人财务丑闻缠身辞去总理职务、瑞典的前文化大臣塞西莉亚因连续16年没有缴纳每年1500瑞典克朗(约641零吉)的公共电视税,黯然辞职,可见从政者因为出现丑闻而辞职的现象并不罕见。既然如今人民已勇敢的用选票来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公民社会的政治文化之萌芽,就因借用这机会顺水推舟来何建立起一种好的官场问责、引咎辞职文化.

话说回来查宫的主人只是巴生市的一名小官小吏,就有本事在他当官的地方,违法建一座美国式的白宫,那担任副首长的权利及便利更大有可为,所以涉及利益输送丑闻一点都不惊讶.以其期盼每位官员具有崇高的道德观念、高度的自律素养来面对产生贪念的诱惑、权利的欲望,倒不如建立起一个有效的民主批评和监督,以法制权、以权制权、以德制权等的制衡机制来遏制人性的弱点。

法鲁斯呈辞补选其实是对民主进程的正确决定;人民透过选票选出自己心目中议员,如果当选者无法通过“酸性测验”(Acid Test)的种种考验,就应该引咎辞职,让人民再次以选票做出定夺选出新的代表,当然透过这种种的风波及考验,政党也会确保派出来的候选人是清白、有稍微崇高的情操、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依归的,因为一而再,再而三出问题,肯定到最后将会被人们唾弃。

“劳民伤财”或健全民主进程,您会选择那个?


p.s 人不在国内,还能有剪报,真的要谢谢chan大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