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September 2009

孩子何必为难父母


今天从瑞典回到伦敦,本来估计最迟7点钟就会回到家;可是最后9点钟才回到家。也没什么特别事,只是多管闲事的病又发作。
别误会,照片中的老伯伯不是在骂我,他是和我讲话。那他是谁呢?我也不知道。只知道他和我同姓,姓陈,来自中国山东。这次来英国是带着孙子来找儿子,要住上6个月。
故事的开始-在排队等过移民局的当儿,远远的就看到老人家和移民官员鸡同鸭讲了好一段时间,官员甚至还比手画脚都无法沟通,所以当官员对着排队的人群问说“谁人能懂中文时”,我就举手-走到官员那儿,帮忙翻译,免得让队伍越等越久。
官员要知道,小孩和老人家什么关系?难怪被怀疑-两老是拿中国护照,小孩却是拿美国护照。两个老人家,一句英文听不懂也没关系!连儿子在伦敦的地址都没有,这真的很有问题。官员就要他儿子的电话号码,他也找了好久才找到,怎么会那样的没准备?
官员和他儿子联系上后,就马上批准他们入境。看到两个老人家,抱着真在睡觉的3岁孙子,幸苦的下楼梯,又不知去那里拿行李。那一刻,我告诉自己,千万不要有有这样的一天,让长辈千辛万苦的帮我带小孩,坐十几、二十小时的飞机来到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太难为他们了。
哇!原来两夫妇是带来3个大行李,本来以为拿了行李可以立刻带他们出境,怎知老妇人却不舒服,一直吐。唯有先联络儿子,让老人家和儿子谈几句,至少心可以定一定,也告诉他儿子,他妈妈很不舒服,他儿子叫我找路人来帮忙,只要给他GBP10-20就行;但,我不懂去那找人帮忙,唯有继续和他们一起等。
等老妇人稍微好点后,就帮他们推行李,一起出境;幸好,儿子真的在外等候。一看到他的儿子,本来我很想跟他说“你该体谅一下父母亲老了,不该让他们抱你的儿子,上上下下,这样太幸苦了”。
他儿子,很客气的谢了我一声,接着说“要不要我给你10-20磅,谢谢你的帮忙”。听他这么一说,我很冷淡的说“不用了”就走了。
算了吧,对着这种以为父母亲即使语言不通,即使会面多种种的问题,只要愿意出钱,肯定有人会帮忙的人,多讲几句话我都觉得浪费时间。

1 comment:

lkf said...

可怜的一对老人家。幸好他们遇见你这位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