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September 2009

奥斯陆

去了几个地方旅游,发现其实不管是远在南半球、美洲、东亚、南亚、东南亚、北欧、中欧也好;看多了景和物好像都很类似;对一些国家、一些景点、一些物品有特殊的感觉是在于那里有没有你认识的朋友,那里有没有你知道的历史、那里有没有和我们的成长记忆有关联;如果没有了这些人文,真的和看一个石头,老屋没有分别。


我们都知道诺贝尔是瑞典人,其他4大奖都在Stockholm颁,但是诺贝尔和平奖却在挪威的奥斯陆颁奖。 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先生的死忌),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焦于挪威市政厅所举办的诺贝尔和平奖的授奖典礼。

到诺贝尔和平奖博物馆,它是OSLO这么多博物馆里年资最浅,里边也不大、装饰也不特出,只有4年历史(2005年开张,这里之前是火车站,1872-1989)。可是我却在这里待上半天。

我在许愿'树’上的愿望!国家和平,人民快乐!!

所有得奖者的相片和资料都在里边。


2008年诺贝尔得奖者-前芬兰总理在处理Ache争取独立时的一句话“Do you want to win or do you want to peace?",很发人深省的一句话,我们每天的纠纷,例如,以巴战争、马华党争、新纪元风波,哪一次不是源自于人不要认输?

马来西亚也在诺贝尔展览厅出现-看到马来西亚也榜上有名又惊又喜《《难民的过路站》》
似曾相似!难民在马来西亚的情况

难民在挪威收留营


Waiting room-关于难民展览的主题。
为什么叫等待室?因为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有第一国家愿意接受他们,如果等待不到,很大可能会被遣送回国。车镜中带出难民无奈的眼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