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December 2009

回家很难?


在邻国工作的Y每次回国都很匆忙,所以都只留在KL没有回老家; 12月头回KL时原本有意把之前计划回老家一趟的行程取消。知道他有这样的打算时,问说为什么?他说时间太匆促了,而且反正过年会回。时间匆忙是可以理解,但后者的理由就觉得很好笑,过年是2-3个月后的事,我们从不会说反正礼拜天要吃点心,今天明天就不吃饭了。

当然,这是个人的决定,我什么也没说;记得当时我只在网聊上写了一句不妨重看朱自清的背影-大去之期不遠矣;就停止讨论这个话题。可喜的是,他总算很匆忙的回了一趟家乡探望父母。

表弟过年将陪太太从英国回到香港过春节,没有回东马(今年9月他们也回了一趟香港出席朋友的婚礼)。他们给的理由是机票太贵了,不值得,当然真的的原因我们都心照不宣。说实在以他们两夫妻今天的收入,如果有心要回去看白发斑斑的双亲,那£100-200算的了什么,想一想父母亲用在培养及培育的金钱何止这笔数目。

觉得姑姑是天下大好人,对孩子教育的很好,可是10多年来,儿子只回来过年两次,好像很可怜。每一次见表弟太太时,都很想开口‘邀请’她到东马过年;可是我知道,一来我没这个身份开口,二来,以表弟太太的随性性格,肯定不能接受我‘干预’他们的生活,本来已经少和我见面的她,肯定以后都不见面了(她之前很清楚的表明不会‘应酬’表弟的亲戚和朋友,所以我和她很少有机会见面)。

而表弟,我有劝说了,甚至还帮他上网找些便宜的机票回亚庇。他是个成人,有他那一套的想法和说法,如果他不愿意回,也不能强人所难。

虽然我是告诉自己,算了吧,这毕竟是别人的事,不要那么的多管闲事,可是这几天都在想,我们这些游子,难道真的放不下生活的一切,抽不出时间陪伴双亲吗?难道真的只能等到他们病入膏盲时,我们才愿意放下手头所有的一切,陪伴他们走完人生最后的几个星期?

注:在写这一段时,我自己也再问自己。如果这一趟回去,如果不是姐姐很好人,帮忙带母亲到KL游玩,我会不会也用过年会回家的理由不回东马探望母亲?答案很大可能会是‘YES’. 这都是我们这些忙忙碌碌过日子的游子都应好好思考的课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