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anuary 2010

对牛弹琴


T和男友在英国打工5年了,现在两人都没有合法工作证件,之前他们还在考虑要不要非法留下来。现在他们总算决定要回国了。


对于他们这个决定,我很欣慰、开心,也松了一口气。Y就问说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决定不留下来;我半开玩笑的说“你真的要听老实的答案?那就是我的祷告”。他当然很不服气的说“胡扯”。哎呀跟左派份子讲宗教,等于对牛弹琴。当然也不是啦,把这个决定归纳祷告也太hard sale了:-)

事实上是因为他们两的护照都要到期了,根本没办法留下来。如果坚持留下来,那就变成黑市劳工。其实也有不少马来西亚人在唐人街当黑市劳工,他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个星期工作6天,工资是200磅。(~3磅一个小时,少过英国规定的最少工资5.75的一半)。

听到这样故事,除了为他们悲哀、为自己的待遇感到幸运外,还能怎样?这些人是在国内被边缘、被忽略的的一群。这就是长期政策偏差造就出来的问题!

T和男友回去,能做什么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的社会有政策来接受这些‘回归’的人吗?这也是另一个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