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February 2010

日日是好日


昨天开始阅读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一开始当她提到‘美君’,我脑海里浮现的全是婆婆的画面。 70年前,婆婆一个人带着6岁的爸爸从潮州坐红头船到新加坡,才转入婆罗洲的小镇和公公会合。

到现在还觉得很impressive,一个只懂潮语的妇人,有这样的胆色,前路茫茫的就离开家乡来到几千公里的异乡。在通讯如此简陋又动荡的年代,能够重聚也算是幸运了。更钦佩的是,两手空空的来到这里,却能带给我们这些后代丰衣足食的生活。

书中也提到婆罗洲、古晋、美里、山打根、李永平、李登辉、张惠妹,这些人、地点都是今天我们熟识的。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段历史,历史也是我们最珍贵的记忆,可惜没好好的珍惜。
一路往下阅读,内心觉得很惋惜,当婆婆在生的时候,没有认真的听她描述过往的经历。我确定她肯定也有很精彩及不凡的故事。

读过后后半部,流着眼泪继续往下看,书中提到一些人离开了家乡,就没有再回去了。心中想在南洋何尝有不少的‘中国人’是离开家园后都不曾再回去了。

我的公公在~1933年离开了中国的家门后直到离开这个世界都没有机会再重新踏入故乡。还记得公公在生命的末期时,常半夜吵醒我们说要回中国。(当时马来西亚护照是不允许进入中国的)。当时年少的我只觉得,子孙都在这里,中国有什么好回?经过生活的历练,今天总算明白到那始终是他的家。

觉得自己很幸运,至少想家一通电话、一通视频网聊就能听到、看到家人和朋友,再不就坐十几的小时的飞机,就能回到家;所以想借用书中提到的马场中将送给在拉包尔渡过不少岁月的蔡新宗生生匾额的《日日是好日》作为对自己的鼓励。

不管生活面对怎样的问题,要抱着‘日日是好日’,每天都好,就是这样。

1 comment:

光亮 said...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日日都是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