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uly 2011

最后一分钟



我一向来很喜欢办事最后一分钟,很kelam kebut,,过程很凌乱也让身边的人冒冷汗或麻烦。每次都能过关,都能GET IT DONE, 所以之前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在英国这2年,的确改善了不少。尽量避免不要办事最后一分钟。主要是因为身边没有人可以帮忙,最后一分钟只会让自己找苦来吃。而且也从多次的一个人旅行里学到教训。从旅行的经验来说吧,如果是最后一分钟准备,往往都会走很多冤枉路、付冤枉钱。费时费力。

前阵子,L来英国公干,公干后就想延长时间来能住我家。她一到伦敦就和我见面了,我带她到我家里来熟悉环境。可是因为家人也将来,所以不能马上把家里的备用钥匙交个她,就交代她在某个日期联络我。时间到了,她还是没联络我,而我就要和家人到挪威度假,她也没给我她在伦敦的临时手机号码,我只有等。

后来就决定把钥匙躲藏在家里外,只要她能进到家里的大厦内,就能找到钥匙进入我家。临上飞机前我还有点赌气的说,要住我家,应该是她主动来联络我,既然她不联络我,那就不要理会她,让她自己解决,毕竟把钥匙放在家外还是有点风险,还是不要留给她,让她自己解决住宿的问题,但堂弟好人,他说没关系,就放在那里。

她工作完毕后真的发短讯联络我,当时我刚到挪威度假。就交代她到大厦门口等,希望有其他租户能开门给她进。后来她又发另一通短讯要我家的地址,当时我是在挪威hiking, 没有讯号,所以没有回复。她当时很赶时间要搭火车到剑桥,需要赶快把行李放在我家。心急之下,她就询问在马来西亚的NF,因为她知道NF之前来我家住过。是不是很搞笑?亏她还想得到,也亏NF很熟悉伦敦,所以说的出地址来。

隔3天的早上,她要到苏格兰游玩,清晨6点就发短讯问我说是否需要把钥匙留在家里? 因为我还在挪威度假,还在和周公下棋,所以没听到短讯声。后来,她急着要出门搭火车,就拨电给我。 基于电话是放在客厅里充电,流动电话响时,都把全都在度假的家人惊醒。电话是roaming, 我没接听,就用短讯回复,“希望她能把钥匙留在家里内”。

她很快的回复说‘对不起,我刚出门,也把钥匙带出来’。哦。只差那几分钟,她已经出门了,我能怎样呢?真的不懂该怎么回应!

在英国住了一段时间,学到了英国人的坦诚, 我马上发短讯回去说‘ 发觉你很喜欢最后一分钟办事。你知道吗你的电话把我们全家人都吵醒了。 不过没问题。你就好好享受你的苏格兰之旅吧,回来见’。

她的出现的确带来一些不便,不过倒很感谢她的出现,让我看到最后一分钟办事给身边人带来的不便,也让我看到别人是怎么看待一个办事最后一分钟的人。

这个教训不断提醒我凡事一定要做事前准备功夫,不要临时抱佛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