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October 2012

靠天吃飯



以前家裡是開雜貨店,我們的顧客都是漁夫、膠工和木山工友。 他們都是一群靠天吃飯的人,如果一天下了多場大小雨,他們就不能出外幹活,生計就大大的受影響。

很小就看到凡是下雨天,他們就愁眉苦臉、不是很開心的在我們店裡聊天,望天興嘆、唉聲歎氣,靜觀其變待老天開恩,能早點開工。

所以我很小已經感受到看天吃飯的苦,無形中也不斷的提醒我往後的生計千萬不要靠天。也因為這樣今天我特別能體諒和同情看天吃飯的人。

最近 幾次了晚上8-9點打傘的到夜市場買水果,小販們都投訴說沒生意,一個晚上只做幾十塊錢。唯有提早打烊回家休息。看到他們哀傷的臉部表情,我都會安慰小販說‘你在天氣好的時候就賺多一點,天氣不好時,就當做是休息。天氣本來就有好壞,這是沒辦法的事’,然後就儘量的買多一點。

雖然嘴巴是那麼的說,其實心中是特別的感傷,說不出來為何失落和無奈心情感受是那麼的強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