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October 2012

回到初衷



前上司目前住在KLCC附近的公寓,大約是4千多方尺,但因為屋主把租金調高到超出他的房屋津貼,所以他下個月要搬遷到3千多方尺的公寓。

他‘投訴’說要從新適應,因為房子變小了。

我問他說‘當年你在挪威的房子有多大?’
他說:400方尺。

我: 你看,你只不過增添2為成員,住的家裡比起以前大10賠了。你還嫌棄? 你越來越亞洲人了,  什麽都要大,以後回去挪威怎麼辦?。

他楞了一愣,想了一想‘ 回到去,就會慢慢的適應’。

我:‘ 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大的房子嗎嗎? house(房子) & home(家) 是有差別的, 家最重要就是舒服和溫暖。人最終就是回到最初,回到最初衷( back to basics).

他很驚訝的看我!然後點點頭。

或許他沒有料到我會對他說出這一番話。 其實這就是東馬人的真實寫真; 以前我一定要住大房子,因為覺得小房子很壓迫、很不舒服,可是現在我覺得單身住大房子不多不少是一種自私和浪費心態,也不環保。家裡最重要是住的舒服。

一路走來我們不多不少會被社會洗禮,不知不覺的建立了面具和保護心態,導致人和人相處就變得有隔離。我們也會因為條件越來越好,而對衣食住行有
有更高的要求, 而回不到去最初。

就是這個原因,我不要只是接觸同事、也希望能不斷的接觸社會不同層面和階級的人。讓我不斷提醒自己人到最後還是回到原點、回到初衷。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我絕對同意妳的說法。

在茫茫人海中,我們很容易迷失自己。

可惜有時候是身不由己。

最近我有這樣的體會,我要的生活很簡單,我一直也只是住着一間很小的房間。(有機會,跟妳分享我的房間)

但是爲了至親,我開始買物業,爲了不是我自己,因爲我享受不到成果。投資是爲了保障她們的將來。

走到這一步,我經常會回想那麼辛苦自己是爲了甚麼?

但是一想到她們,我就會忘掉自己的辛苦,繼續一條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