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October 2012

磨練

今天下午到PJ Old Town買些東西, 就順便在那裡逛逛,其實我很喜歡到Old Town 買東西,那裡的商店都是老店,家庭式經營、很像小時候的家鄉,走在那裡有很多的回憶。

經過一間洋貨店,看到一些小孩貼紙,就停下腳步來看,突然一位小男孩就說‘這個貼紙一張2元,你要買嗎'?

我問‘如果給你選,你會選哪一張?’他指了幾張。
然後我又問‘請問你有Thomas & Friends 嗎?’
他說‘就近好像很多人找,暫時還沒有?’。

聽到他怎麼說,我笑了起來。這小男孩,講話像個生意人。

我買了幾張,付了錢。他心算快,數錢也很快。

看到他就想起我自己。我和這小男孩很像。從6歲我就開始幫忙‘看店’,每天上學前後都要到店裡幫忙。

一直覺得,就是小時候家裡做生意的‘栽培’才造就今天的我。我今天的處事能力不多不少是從小到大磨練累計起來的。在店裡幫忙也養成我們有刻苦耐勞、不計較、不小姐的性格,而且每天在店裡都遇到不少陌生人,所以一點都不怕和陌生人講話、膽子也不算小。

很可惜,已經不少人不再從事門市生意,所以小孩也沒機會到店裡幫忙。現在的孩子們都只把時間消耗在遊戲機、電腦或電視前,讓他們失去了一個磨練的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