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October 2007

涨价


“升、升,今天又升了,太好了,根据某财经报导明年就会突破一百元/桶大关。真是太好了!” 。在公司里听到这样的一番话,一 点都不稀奇。

听到这些话,尤其是越来越多同事感到兴奋的当儿,心情就越来越沉重。这也奇怪 , 石油价格越高,公司就会赚更多的钱,间接对自己有利,为什么要感到沉重。

今天看到报导“高筋面粉再起价60仙” ,也就是在一个月之内,价格上涨2次,幅 度高达60%。出 外用餐时,和小贩闲聊,他不断的投诉百物涨涨涨涨价,但不能乱起价,怕影响生意,可是,另一方面,如果最后逼于无 奈,没办法之下,还是得涨价。也就说明了,百物涨价是在所难免的。让原本很悠闲,假期的心情大大地被影响。

不管百物涨,是因为石油还是生产量歉收。都觉得石油升的过高都不 是一件好事。就把这个疑问和隐忧向一位华人同事发问,他给的回答是:“油价升高是好事来的,对我们有利,最重要的是公司要调薪多,又把营利分发给员工,就没问题啦” 。真 的是这样吗?

试想我这个单身,又在和石油有关的机构上班都觉薪水追不上百物涨价速度,叫平民百姓如何面对这种种的问题。或许开源节流可能是我们要走的方向,但如何来开源,时间只有24小时一 天,能力也可能有限;如果要节流,许多的都是基本开销,该要如何来节省,难道要像二 战时那 样吗?每天都只吃番薯粥、自己种菜等等吗?难道要叫小孩很我们一起挨饿吗?

为什么人人都只是从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自己没问题,就没事了吗?这和一 般政客的思维又有什么不一样呢?政客就是想尽法宝来捞起资金,掏空国库,不理会人民生活穷困,甚至也不长远的为下代人民着想。

那是不是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应该的。人任何时刻都应该为自己考虑,不需理 会别人?所 以政 客不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正常的?

也写就越悲观,不想继续再思考。突然间,想起郑智化-中产阶级里的一段歌词: “学会了放弃思考,这样的我才能够活得很好”。 或许, 不去想 别人 , 不再思考 , 就会活得 “好 ”。

郑智化-中产阶级
我的包袱很重, 我的肩膀很痛, 我扛着面子流浪在人群之中
我的眼光很高, 我的力量很小, 我在没有人看见的时候偷偷跌倒
我的床铺很大, 我却从没睡好, 我害怕过了一夜就被世界遗忘
我的欲望很多, 我的薪水很少, 我在台北的马路上迷失了
我的脚没有人在乎我这些烦恼, 每个人只在乎他的荷包
我常常喝着可乐, 我吃着汉堡, 只是心中的空虚饥渴无法填饱
是不是就这样平凡到老, 我的日子一直是不坏不好
是不是学会了放弃思考, 这样的我才能够活得很好
头壳坏掉才能够活得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