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October 2007

政治


昨天和新加坡同事吃晚饭时聊起缅甸目前的局势. 他说出家人或任何宗教人士都不应参与政治,好好的念经就好啦, 别管其他事。而且政治和我们是没关系的,好好的工作就好了。

本身很不认同,就很气的说:孙中山先生说:“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 。今天新加坡人民不断投诉税务提高,让生活担子越来越重,那是谁做的决定?所有的国家政策都在国会通过,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所做的决定,所以政治怎么会和我们没有关系呢?

我当然不赞成政治人物利用宗教来捞政治资本,但我更不认同人把宗教“神化” ,相信只要每天念经,遵守“教规“就会升华成仙的说法。就比如:某个基督教徒每天都把无私,奉献,爱挂在嘴边,但却没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也从来没实践过,这有什么用。宗教是应该融 入生活的。更别忘了僧侣也是人民,现在生活被压迫,他有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表达不满的权力,他也是受害者,所以可以要求降低物价,改善民生。

就如我国律师公会主席安碧嘉(Ambiga Sreenevasan)说的一 句话“律师很少游行,但是当律师走到路上,这表示有些事情不妥了!律师们要看到改变。” 僧侣也不常理会红尘/世间事,只是在军人执政下,人民都活在水深火热之下,连僧侣的捐款都被影响,忍无可忍之下,才会走上街头。

我曾经在七月份的部落格-“天与地”说过张小娴在《荷包裡的单人床》的一句名 言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 ,我却说 ,世上最可悲的事 ,不是互相不关心 ,而是 ,当人和人的关系只建立在利益和金钱之上。

今天,我会加一句: 世上最可悲的事 ,不是互相不关心 ,或是为了目的而建立关系。而是,人与人之间已没有那份互动和关心、大家不闻不问、冷眼旁观、事不关己的看待身旁的事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