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October 2007

三思而行


星期一踏早机去新国公干。原本不到三个小时的过程,却让我花费了六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飞机延误本来不是一件什么大事,可是当飞机师一开始做广播说“我们发现烟雾在机身,现在正等待工程师来檢驗。过了二十分钟,机师又做广 播,工程师已经找到原因,现在正在寻找替换的配件,大约二十分钟,机师又做广播,零件已到 了,预 计可以在三十分钟解决。在过三十五分钟,机师又做广播,工程师还在处 理。兜兜转转后,空姐终于宣布,所有的搭客请下机,去享用茶點。飞机将在中午12正起飞。

说实在,机上座位非常的不舒服;冷气又不冷。倒很奇怪,在这两个小时左右的等 待,都没有任何人发出怨声,让我很疑惑!

我更惊讶的是,以我的性格,再加上前一晚和老同学聚餐闹得很夜,睡眠不足之下,竟然一 声都没出,乖乖的听从指示。对我来说,这可是一大进步,也可能岁数大了,变成没牙齿的老虎。

原来超过80%的搭客是来马出席会议的瑞典人,或许是传统的北欧人各个都崇尚绅士风度、文明礼貌。他们即使被“捆在” 闷热的机苍里,都很顺从指示,完全没发出一 句怨言,只是静静的闭目养神、看书等. 所以整架飞机相对下都很“清静”
在飞抵新国的路途上,不断的在思考,我这“反常”的举动。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环境论吗?连我这个没耐心,又火爆性格的人,都因周围人影响之下没发出半句怨言,静静的翻阅报纸。

让我更相信,人成长性格的发展朔造与家庭,周围环境都有密切相关。做家长的要深信“言教不如身教” 的理念,要以自身的行动或行为为孩子做出榜样,。当然往后在社会上社交圈及工作环境也会影响人的思想和性格,人的性格基本上是随着环境的变幻而改变的。

孔夫子也说:在这个世界上,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偏辟、友善柔、友便妄,损矣。所以人有什么样的朋友会直接反映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为人,

交友要正直、诚实、见闻广博的。这样我们的修养、性格也可以提高。同时,生 为长辈的我们,所做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晚辈,任何举动都得三思而行。

2 comments:

Miao Miao said...

上网闲逛到了贵站, 先打个招呼~

我想那是因为在飞机里面吧?
如果是在巴士里头的话大概早就挥袖而去了吧
:p

不过我觉得妳说得很好
大环境的确可以潜移默化一个人。

SS said...

谢谢你的留言和宝贵意见, 请别客气, 多 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