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October 2007

行动,后果


以前很小的时候,很喜欢跟随姐姐们,她们去那,我都一定要跟。记得有一次姐姐要去瀑布郊游,我一 直吵婆婆允许让我也去,当时婆婆坚持不让我去。我觉得很委屈,伤心的把自己孤立关在房内。后来婆婆前来对我解说:去森林瀑布很危险,你还小,不懂的照顾自己,姐姐要照顾自己都不容易,怎能照顾你呢?这对你们两个都会很危险。”我接着回答说:可是我会游泳啊”。婆婆跟着说“在紧急时,会游泳还是有危险,更何况,让你去,堂弟们可能也会要跟” 。

当时我完全不认同婆婆的解释,觉得顾虑太多了。

前天CNN大事报导流亡8年后重返巴基斯坦的前总理贝娜齐、布托,当她重新踏上了巴基斯坦的国土时,贝·布托眼含泪花:“我很高兴回到祖国,我一直梦想这一天”。但回国不到四个小时,当地时间周四(18日)晚上,她就遭到两次炸弹袭击,至少135人死亡,将近400人受伤。

其实之前巴方已掌握情报,至少3个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联系的极端组织试图以自杀袭击方式“迎接”贝·布托。她现在选择回国可能面临自杀炸弹袭击威胁。

显然贝·布托回国前就知道自己面临着危险,但她依旧一意孤行,不听劝告,选择踏上归途。她在迪拜登机前说:“我不想考虑危险,我要考虑的是我国人民的机会。”但这次炸弹袭击,死伤了那么多老百姓。如果生死只是贝·布托个人,我一点意见也没有,但现在多少无辜的生命啊!

这让我完全体会到婆婆的用意,这很大可能会威胁姐姐的安危,甚至开先例,让家里的小辈也要去瀑布。由此可见,每个人在采取行动前需要谨慎考虑,要想到可能产生的后果。后果不单要从自己方面着想,更要从各层面去思考。如果只想到现在要享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就好,有什么不可以做呢?最终不只自尝苦果,也可能连累身边的无辜人。

但是,有多少人能在行动前,想到别人的 后果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