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October 2007

表里不一


常和在商场接触的“朋友”说:如果你在购物中心看到一位不修边幅,穿拖鞋,短裤,身穿洗到退色T- 衫类似我的女人,请不用质疑;或是在路摊看到我和一群人嘻嘻哈哈,高谈阔论的吃喝,也不用难以置信。

因为工作的需要,无可厚非要把自己“包装” 成专业又“斯文” 的一面。就好像许多艺人、名嘴、评论员、政客,都在媒体包装下看到美好的一面。所以一有什么“负面” 新闻曝光如:情色、花边、吸毒炒作、撒谎等等出现。支持者就会很失望,但冷静过后,多数人会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他们也只不过是平凡百姓,怎能要求有过高的“ 情操” ,而且,现在的人也比 较聪明,知道媒体是”骗人“的,都被当事的负责人“ 收买” ,新闻稿都被修改过。所以对“偶像” 都有所保留。

今天,翻阅新洲-恶主编手记-谁认为文品折射人品,谁是笨蛋!里边评论某位响当当的百家讲坛名嘴在“台前” 和“台后” 的天壤之别。如果里边说的都是事实,而我的理解又对,那倒是有点惊讶!说惊讶,或许有点抬高,应说是有点失望。既然她从小饱读论语 、庄子,又到处解读、鼓吹“儒道” ,更因儒道而名成利就,那我就有话可说!这可和艺人、名嘴、评论员、政客表里不一的表现有些差别。

就拿著名台湾作家林清玄和徐志摩来做对比。林清玄是佛教徒,他的文章有很多是关于佛理,深奥抽象的道理他都可以写得很生活化很容易令人明白。后来他被人揭发了有婚外情,甚至鬧離婚,书的销量也因而受到影响。因為他所有的著作都是以宗教的名義勸人為善、品德高,然而他自己的言行卻很不道德,言行不一。反观徐志摩也有婚外情,也離婚,卻較受人們同情和接受。(时代或许有少许的因素) 。

绝对相信人品不是先天决定的,而是后天形成的。人品的正邪高下,决定于自觉的修养、社会、家庭的影响和个人的主观努力。也就是说人品的“好环”不能只凭地位、名分、学 历、职业来划分。地位高、名声 显赫的人不一定个个人品高尚;没有地位名声的普通老百姓中,也有许多人品高尚的人。所以既然是“发扬” 儒道的得利者,就应有孔子的“仁” 、庄子的“平常心” ,或许“知易行难” 吧!

(提提摩太前書6:5)并那坏了心术、失丧真理之人的争竞。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這些人是“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表面上是事奉神,是人人都认为敬虔的表现,但实际上却是事奉玛门,私心为着自己能得利。”

你这么看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e always heard that " Result for
DO is better than TELL ".

Especially for parents, you shown your kids the good example better than you keep informing them.

BUT, how many people can show the GOOD example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