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October 2007

知易行难

前晚在一个活动的场合见到同乡的太太,那还是她患癌后,第一 次见到她。由于完全没料到她会出席,更没想到,化疗及电疗让她全头变光了。我愕然几妙钟、才回过神来。反而,她自己本身倒是很自然,自在的“混”在人群中不断和人交谈。

整晚我尝试以自然的眼光,也很自在的和她闲聊,但是内心总觉得有点点的不自在。在凌晨时分,一路回到家,一路在思考,为什么当事人比我这个“外人” 还看得开?

或许用这个: 渡女過河 能解答我的疑问 :
一老和尚带着一个小和尚过河。发现河边有一女子正发愁如何过河。老和尚二话不说,抱起女子就过了河。过河后老和尚放下就走,跟在老和尚后面的小和尚非常纳闷,对师傅的做法百思不得其解。快到寺庙时,小和尚终于忍不住问师傅:“我们是出家人,您平常教导我不应该近女色,可刚才您怎么能抱她呢?”

老和尚惊讶道:“我已经放下了,你怎么还抱着?”
http://www.maidee.com/program/698002

我们在生活中是不是常常这样呢?当事人都已放下的事,身为旁观者反而忿忿不平,总是放不下来。刘嘉玲说她的座右铭是林青霞送的:接受、面对、克服、放下。就是这几个字,帮她渡过了裸照风波。

如果我们能在面对人生困境、逆境时,平静地面对、接受、克服、然后再放下,人生应该没什么过不去的事了吧?

但,多少人做得到呢!知易行难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