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October 2007

多年以前,多年以后


和一班“老朋 友” 聚餐后,送了一 位朋友回家后,就在回自己家的路途上,接收到一位“老朋友” 再一次的来电,相约要吃饭,因为已有整一 年没见面。

此前老朋友非后老朋友。前者绝大多数都比我年长,生活历炼、经验、见识、知识各层面都比我广,而或者则是我在大专时就认识的朋 友,现在更升为官员。

坦白说,相识于年少的朋友,是应更珍惜。但我又兴 奋,又期待的和前者用餐,却迟迟不答应后 者的邀约。难道是我喜新厌旧?绝不是。

试想!多年以前,我和他的关系都建立在一 颗赤子之心,傻劲的去搞创作、活动,一心一意抱着青春不留白的观念,根本没想到要从对方身上获取任何利益,互相利用更甭提。

经过时间的洗礼,利益也改变一 个人。多年以后,他因个人“理想”,而一步一步的改变,他向左走,我向右走,见面也变得很“生疏”,再加上在政治圈子磨炼成巧言令色,鲜矣仁,很“圆滑” 和“老练” ,能言善辩,弄得自己也不懂他何时真,何时假。更一 次又一 次的有受骗 上当的感觉。

我想朋友到最后要互相猜疑,就失去了它的本质和意义。

既然如此,那又何必见面呢?何不留下过去那一 段美好的回忆和感觉。

注 :今晚从听林琼珑: “多年以前,多年以后”这首歌。我才明白为什么当年我们都超爱它。 因为深信多年以后我们都会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