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December 2007

讲真话

昨天在部落格里玩的心理测验是上个星期有位长辈抛出来考我,过后我也去问其他朋友,各种各式的答案都有。从这个游戏当中,再一次印证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不同的看法·观点。当然就如我之前说过,这是没有绝对的答案的,也没有所谓的对错。

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理论,对别人的意见有不认同的地方也应该给予尊重,而不是一竿子全部打死。

现在可是个资讯发达,文明社会的年代。不同的社会群体拥有不同的政治诉求·这么可以被漠视·扼杀呢?如果强行镇压不同的声音 ·侵犯人权·践踏司法。把问题扫在地毯上,这反而会引起更大的反弹性。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是毛泽东当年说过说过的一句名言,这个思想相对于今天的民主社会已成昨日黄花。事实上,不同声音的存在对社会的健康发展是必要的,任何有远见的杰出政治家都是最能包容各种见解,容纳不同声音存在的政治家。

今天的社会应该是一个能够听取不同声音的社会,一个能够容纳不同声音的社会。特别是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更应该让不同的声音都有表达的机会,都有站在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主张的权力。

无论是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或是天下有道则庶人议。一个拥有不同的声音的社会,而这些声音又能够相容的社会才叫和谐社会. 一个能够让人民讲真话的政权才叫民主的政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