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December 2007

利用 vs背叛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本来对龙应台又另一本看起来是很“商业”的作品,不太感兴趣看。但,在上个星期某个活动里,朋友推荐说是一本好书。既然今晚有点空档,就一口气把它看完。

这里或许看不到龙应台野火集里的批判·犀利·愤怒;但有《孩子,你慢慢来》的温柔母爱·作为母亲的矛盾·无奈心情。

或许接下来,如果有机会,可以借龙女来谈一谈生活观点。 今天就想分享里边的其中一封信:安德烈问妈妈:
×××××××××××××××××××××××××××××
問題:你是否經驗過什麼叫「背叛」?如果有,什麼時候?我的童年經驗是極度美好快樂的。從小我就在一個彼此信賴、彼此依靠的好友群裡長大。這可能和我成長的社會環境、階級都有關係,這些孩子基本上都是那種坦誠開放、信賴別人的人。在一個村子裡長大,從同一個幼稚園、小學,一起讀到高中畢業,我們有一輩子相知的友情。我從來不曾被朋友「背叛」過。
××××××××××××××××××××××××××××
其实这一段和我成长非常的相似,我也成长在一个很纯朴的小镇,彼此都认识·坦诚·信任。所以对身边的朋友都抱着这样的一个态度。

今天和一位一向自己对很尊重的前辈聊天,当我们谈到身边的一位 “风光” 的朋友,走到今天,好像没知心朋友,很为他感到可怜。前辈就说朋友是建立在两人这么对待彼此·将心比心;所以他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或许他自己要负些责任。更“意外”的是,聊起几年前发生的一件自己一直以来都无法寻找到答案的事件,当我们两个把故事拼凑起来,才知道原来我成了他手上的一个棋子·被利用。
心情没澎湃·也没失望·更没愤怒。其实这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当我连生气都省了下来,这表示我们的友情也进入坟墓里埋葬。 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对我来说利用和背叛一样的可恶。

过后无意中在网上听到龙应台和中德混血的儿子安德烈用华语交谈,http://www.youtube.com/watch?v=Z3sF2XgApOo&feature=related觉得分外亲切。在想这个妈妈很聪明,让自己在国外长大的孩子认识妈妈的文化·根,和妈妈共享相同的“母语”,所以今天才能“高格调”的出书,谈亲子关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