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December 2007

若要马儿好,让马儿吃草


星期二一早就踏亚航来到澳门,由于这次是放长假,必需把手头上的工作交待好,又再加上大哥全家人到来,所以前个晚上只睡了三个多小时。希望在三个小时的旅途上能好好的补足精神。



这是第二次次用廉价航空出国,之前是去印尼巴里岛,但在机上的经验真的是差天差地。老实说如果我不是黄种人,那我一定会说这真是进入“不文明”的世界,甚至也觉得遇到一群很“奇怪”的第三种人。

想象一下;上到飞机在等其他人上机的当儿,居然有人在机内继续在用手机闲聊;在整个旅途上有一大群人在机舱里喧哗,谈天,其实这也没什么大问题,问题在谈天是机头喊话到机尾,天啊,简直太可怕了;而坐在才我后排的几个男生不晓得是不是第一次出门,在机上从头到尾都很兴奋,不断地喊上喊下,看到机外任何情景都很高亢,更可恶的是一直不断的提我的椅背,让我无法休息,太受不了了;他们甚至可以在等行李的当儿,也是从一边喊话到另一边。

他们都不是太大班人,大约是三五人一群, 就有这种情况,真不敢现象如果机上一半的人都是同一组,会有什么更刺激的行为出现!想象连我这个听的懂方言,又稍微明白华人是喜欢热闹,而农村出来的人难免比较没文化,都难于忍受,只是勉强的忍耐,表面不发出一语的怨言,心中不断的骂你们这些暴发户,太恐怖了;中国在精神的提升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

在想其他不了解又听不懂的塔客们,一定心中在诅咒,憎恨死这些中国人,简直就是一斑“马骝”。

为什么同样都是中华民族,马来西亚的华人相对下是比中国大陆农村人比较有礼貌,文化呢?

甚至发现在澳门行走,在地上看到最多的就是痰,而在香港地上相对下是清洁,完全看不到痰。同样都是特别行政区,为什么行为习惯也不一样?

我常听到身边的人不断的批评马来西亚印度同胞像流氓,好吃懒做,酗酒,打老婆,讲话大大声,偷窃等等的负面评价, 但我在英国就遇过非常有礼貌,有文化,很正确思想的印度社群。

这证明了,一个人的人文提升,修养,礼貌都和环境息息相关,根本和族群扯不上任何的直接关系。所以,如果我们还在不断责备印裔,有没有平心而论的想;印裔文盲率还是很高,又没法跟上经济发展的列车,试问如何能像在英国的印度同胞们有些些绅士的表现。

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有甚麼辦法?中國人口那麼多,能夠從他們身上賺不少錢,所以很多人吞聲忍氣。

我認為那一個種族都好,需要自己自強,而不是在那裡乞求他人的認同與憐憫。

不是我們責備對方,而是對方需要自己自強,而不是在那裡怨天尤人,繼續搞小動作,對他們是沒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