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December 2007

Mamak,teh tarik,roti canai

之前看到首相阿都拉说,游行示威不是我国的文化。首相说:“这不是马来西亚的生活方式。我国是个民主国家,而这样的集会为我国所不容。”·副首相纳吉则称“示威不是马来西亚的文化”的报道,就很想为这个迷思来做个探讨。

什么是文化,不想用哲学或很学术性的诠释,只想简单的分享。香港风风卫视主持人胡一虎在前几年来马的时候,在某家电台访问时,很精简的说:“什么是文化?今天人的生活,不就是明天的文化吗”。这一句话一直牢牢记住在我脑海里。

其实我非常赞同文化就如他讲的那么简单,今天营造明天。比如;Mamak档,teh tarik,roti canai. 今天,有谁会否决这不是我国的文化,可是五十年前Mamak 档是不存在的。再来,华人结婚宴庆都喜欢在餐馆里设喜宴,吃八道菜肴喝啤酒“饮胜”,这可不是独立前的文化,可是现在难道它不是我国华人的文化吗·再看穿拖鞋,短裤也是我们现在的文化,可别忘了以前的巫裔是不穿鞋的,只穿沙龙,为什么现在能接受“西化”呢?因为觉得舒服·文明,现在也变了是他们的文化一部分。

也就是说,它可能一开始是不存在的,但只要能被大众接受,很多人都在过得生活,慢慢就会形成一种文化。

就算今天示威就如尊贵的国家领导人所说的不是马来西亚的文化,so what! 那有什么关系。只要是好的东西,又能被大众接受的,why not just do it. 就好像在正式场合或是一生人一次的的终生大事时穿西装大衣或打领带都能被各人民接受,开始也不是我们的文化啊?可是如果穿起来让人看起来很有型·很英俊·很体面。Why not?

如果走上街,集会游行能让民众表达民意·让声音被听见·政策公正·政治稳定·国家进步.why not?

如果你们硬要否认,示威不是我们的文化,这不表示明天不是。我恳求,爱国的国民,就让我们一起营造示威成为我国全民公认又名符其实的文化!

No comments: